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河北省政协1号提案助水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

2017年01月06日 10:38 | 作者:李丽钧 | 来源:河北省人民政府网站
分享到: 

记者从省政协了解到,在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上将省农工党提交的《加强水资源保护,改善生态环境》作为省政协2016年1号提案。一年来,省水利厅将省政协1号提案的办理情况作为重点督办事项,实行月调度、旬报告,通过认真办理和落实,我省水生态环境质量得到不断改善。

重大引调水工程建设得到推动。一是加快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建设。目前,水厂以上工程基本完工,建成水厂100座,30个供水目标已用上长江水。启动了向“北三县”供水工程前期工作,在黑龙港地区9个县实施向农村延伸供水工程。二是全面推进引黄入冀补淀工程建设。工程已全线开工,主体工程完成50%,建成后每年可为沿线农业灌溉和白洋淀生态提供6.2亿立方米水源保障。三是推动重点水库工程建设。双峰寺水库主体工程基本完工,可具备挡水条件;张家口乌拉哈达、邢台青山、承德老亮子等大中型水库工程前期工作扎实推进。四是推进江河湖库水系连通工程建设。谋划实施了引青济秦、云州水库调水、岗南-黄壁庄水库区间段连通等一批水系连通工程。目前,累计引调长江水4.2亿立方米,引调黄河水3.83亿立方米,全省大中型水库蓄水量达到42.94亿立方米,是1996年以来最多的一年。

水生态水环境得到修复改善。认真落实国家“水十条”和省“水五十条”,一是把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试点范围扩大到9市115个县,2016年总投资87.12亿元,通过采取“节、引、蓄、调、管”等综合措施,形成农业压采能力,去年底完成建设任务80%以上。二是大力实施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去年计划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2000平方公里。三是实施滦河流域水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开展白洋淀、衡水湖综合整治专项行动和永定河综合治理。去年以来,超采区地下水位下降速率明显变缓,水土流失重点治理小流域林草覆盖率、减沙效益得到提升,全省列入国家考核范围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提高到57.5%,滏阳河、滹沱河等重点河段水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建立区域生态补偿机制得到推动。一是与北京市合作,在密云水库上游开展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北京市首批1.15亿元资金已拨付我省,项目已于去年上半年开工,已治理水土流失面积30平方公里。二是推动建立了津冀引滦入津水环境生态补偿机制,去年已下达引滦入津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资金3亿元,专项用于解决潘家口、大黑汀水库网箱养鱼清理。三是开展燕山、太行山61个山区县(市)及岗南、黄壁庄等19个地表水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生态保护补偿机制调研,进一步理清水资源价值构成的要素投入与权属关系,合理实现水资源保护与使用者之间利益分配与补偿。

编辑:薛鑫

关键词:政协 1号提案 水生态环境质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