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达州80后警花李文燕:孤身勇斗毒枭 曾遭死亡威胁

2017年01月06日 11:14 | 作者:曾业 | 来源:华西都市报
分享到: 

她曾孤身跟车勇斗毒枭,毒枭威胁说:我要杀死你

【人物语录】

警察这份职业给予我的,已沉淀为一份历久弥坚、挥之不去的情愫。

我既然选择了警察这个职业,那就意味着奉献、付出,甚至是流血牺牲。

2016年12月29日晚,来自达州市大竹县公安局的80后警花李文燕,获得第六届“达州市十大杰出青年”称号。柔美、贤淑、端庄,所有令女性羡慕的特质,都在她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然而,她从警8年来的众多惊险故事,却只有在影视作品中才能看到。

作为一名缉毒女警,李文燕有勇斗毒枭的胆识和勇气,有数次深入“毒穴”的机智敏锐,有一日四换“角色”的坚持不懈,也有搭档完成“一日克三案”的顽强坚守,还有通宵达旦审讯重点人员的沉着冷静。

外号猎人 曾多次参与特大案件侦办

“在平凡中坚守自己的信仰和信念,在平凡中践行自己的价值和意义。”2008年成为一名警察后,李文燕便把这句话作为她的的座右铭。2010年8月,李文燕被择优选调到禁毒大队工作。在当好内勤的同时,李文燕也与大队男同事一道,参与侦查破案工作。从那时起,这名男人堆里的女警,成了大伙的“兄弟”,大家还给她取了一个外号:“猎人”。

2010年7月24日,在侦破一起特大团伙贩毒案中,为及时掌握毒品交易地情况,李文燕孤身一人化装进入交易地进行实地侦查。为避免暴露身份,她潜伏在蚊蝇满天、蛆虫满地且臭气熏天、令人作呕的厕所内,一待就是两个多小时。当战友险被暴露时,李文燕又急中生智,立即与战友假扮情侣,成功骗取了嫌疑人的信任。

当晚半夜,嫌疑人突然多次改变交易地点。李文燕便和队友一道在贩毒窝点与嫌犯周旋,斗智斗勇三天两夜,案件终于成功破获:抓获犯罪嫌疑人11名,缴获毒品冰毒2公斤左右。

2015年6月,在侦办一起公安部督办的案件中,李文燕多次乔装深入嫌疑人居住的小区,准确锁定涉案嫌疑人。6月18日凌晨,李文燕又孤身潜入抓捕中心秘密侦查,第一时间将情报传递给外围民警。收网结束,警方当场缴获毒品冰毒10公斤,抓获犯罪嫌疑人6人,全案缴获各类毒品26公斤,查获扣押毒资30余万元,涉案车辆2台,斩断了一条从广东到大竹的贩毒通道。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达州 李文燕 毒枭 死亡 威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