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争鸣 争鸣

优秀运动员担任领导职务不能搞一刀切

2017年01月06日 13:22 | 作者:邓衔龙 | 来源:红网
分享到: 

前不久,中国奥委会打破常规、吸收优秀运动员出身的候选人进入领导机构,舆论认为这释放了一个积极的、改革的信号。日前,又有媒体报道前著名运动员姚明将出任中国篮协主席的消息。记者就此采访了国家体育总局新闻发言人,他表示,此事受到舆论广泛关注,与体育事业持续推动改革创新、加大体育社团改革力度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也反映了全社会对体育事业加大改革力度的期望。(1月5日《人民日报》)

图3

为了吸引更多优秀人才为体育事业做出贡献,让优秀运动员担任领导职务可以起到激励作用,但对优秀运动员担任领导职务不能搞一刀切。

首先,担任领导职务还要根据运动员的个人意愿,不能强制。若运动员没有这种意愿,又有明文规定,这会让优秀运动员为难,接受组织安排,心有不甘,毕竟兴趣爱好不在这里,不接受的话,又觉得对不起组织的厚爱。

其次,能否让优秀运动员担任领导职务,除了应该看运动员成绩情况外,还应看运动员有没有这种胜任领导职务的能力或潜质。毕竟,担任领导职务就像运动员运动一样,是需要天赋的,虽然通过后天的培养可以锻炼,但毕竟有些能力受个体的影响,并不都能培养和锻炼出来的。

再次,优秀运动员担任领导职务也应该结合运动员的性格、专业和相关知识安排职务,毕竟隔行如隔山。从以往优秀运动员从政的情况来看,就有些运动员进入自己不熟悉的领域,由于对业务不够熟悉,与运动员时期取得的成绩相比就有一定的差距。若能够进入自己熟悉的领域,像刘国梁担任乒乓球教练就非常成功,于己于社会和国家都更好,其效果势必更好。

W020160818597102275385

的确,为了鼓励运动员积极参与我国的体育事业,应该采取一些措施,不仅在运动员时期要有措施,在运动员退役后也应该加以完善配套安排,这是很多发达国家比我们做到更好的地方,我们必须学习,我们必须改革,在改革中我们可以借鉴发达国家的一些优秀经验。因此,除了让优秀运动员担任领导职务外,也可以多一些内容,比如在创业方面有优惠,或者可以推荐进入其他企业上班。

其实,我国的不少运动员在先前已经有不少担任了领导职务,只是直接以文件的形式明确还属于首次,此次国家体育总局提出的改革,完全适应国家改革的大形势,为我国体育事业的发展构筑了起四梁八柱,具有重要意义。

总之,优秀运动员担任领导职务可以起到一定的激励作用,但对优秀运动员担任领导职务不能搞一刀切,优秀运动员担任领导职务这项改革若能考虑得更加周全,相信,作用会更大,能更好地激励运动员,更好地推动我国体育事业的发展。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运动员 优秀 领导职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