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争鸣 争鸣

祝福中国梦

2017年01月06日 13:34 | 作者:刘汉俊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这是一个祝福的夜晚。夜晚是梦想的时分。灿烂的星辰铺成无边的星海,闪烁的星语泛起满天的星辉,浓缩成一幅夜的封面。每一粒星子认真地写着祝语,每一片星光都是灵动的签名。今夜是2016的月台,迎接我的祖国搭乘高铁飞至;今夜是2017的看台,看我的祖国换乘“神舟”,向梦的天宫翱翔。迸射的烈焰,在夜的封面狂草出一行金红色的书名——中国梦。

46b0ea26-5f26-4fea-ace2-b31ba16ef72c

这是一部关于梦想的史册。有梦的民族天天在成长,成长的祖国天天都有梦。把梦想装订成册,把愿望打包快递,把祝福献给我的祖国。

梦想是一幅画,一张雄鸡报晓图。这是生机盎然的版图、构想恢弘的蓝图、前景壮丽的宏图,每一粒种子都有梦的因子,每一叶绿芽都向着梦的方向欢歌。春华的梦想是秋实,长夜的梦想是黎明,大地的梦想是苍绿与金黄。梦想是花开的呢喃、雨歇的峥嵘,是竹笋拔节的晨歌、骏马脱缰的长嘶。层林尽染的深涧,梦是清泉与苍岩的问答;霜晨凛冽的长空,梦是雁阵作首尾的呼应。关关雎鸠,梦在河之洲,蒹葭苍苍,梦在水中央。茫茫原野浩浩戈壁落落沟壑,梦是原野对苍天的深情眺望;白云苍狗空明澄碧丽日朗照,梦是皇天对后土的柔情凝视;东岳泰山独尊,西岳华山奇险,南岳衡山苍秀,中岳嵩山峻伟,北岳恒山雄峙,梦是对崇高的仰望;大河奔涌,长江生烟,碧湖如玉,大海无边,梦是对辽阔的礼赞。每一寸土都有梦的根,每一滴水都是梦之源。有梦的祖国美如画,如画的祖国梦翩跹。

梦想是一支歌,一首穿越远古洪荒的序曲。梦想是盘古开天辟地的铿锵,是女娲抟土造人的祈语,是追日的誓言、补天的呐喊、填海的啼歌,是炎黄开疆拓荒的劳动号子,是嫦娥奔月舒广袖的千千阕歌。梦想是古老的歌谣,《击壤歌》在田园山垄尽情地叙说“日出而作,日入而息,凿井而饮,耕田而食”的故事,《五子歌》在洛水湾畔忧郁地唱起“民惟邦本,本固邦宁”的祖训;“白云在天,山陵自出”,西王母与周穆王在昆仑山上温情款款地对歌,“将子无死,尚能复来?”“比及三年,将复而野!”梦想是丝绸路上的何日君再来。“大风起兮云飞扬”,汉高祖举杯畅饮,梦想是“安得猛士兮守四方”;“天马来自西极”,汉武帝未央西望,梦想是“承灵威兮降外国,涉流沙兮四夷服”。古老的歌谣古老的梦,不老的民族不老的歌。

梦想是一首诗,一篇忠肝义胆的出师表。秋风秋雨的茅屋下,梦想是杜甫“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悲悯情怀;山河破碎的沟壑前,梦想是岳飞“何日请缨提锐旅,一鞭直渡清河洛”的壮怀激烈;“王师北定中原日”“铁马秋风大散关”,梦想是陆放翁的昭昭归心;“了却君王天下事,赢得生前身后名”,梦想是辛弃疾的耿耿衷肠。文天祥丹心报国,梦想是“臣心一片磁针石,不指南方誓不休”的坚贞;戚继光矢志抗倭,梦想是“遥知百国微茫外,未敢忘危负岁华”的忧患;林则徐慷慨赴义,梦想是“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担当。苍茫大地,谁主沉浮,梦想是毛泽东“今日长缨在手,何时缚住苍龙”的豪迈;世事沧桑,举国昏沉,梦想是周恩来“面壁十年图破壁,难酬蹈海亦英雄”的壮志。没有热血的梦想苍白无力,精神不倒的民族气贯长虹。

梦想是一幅长卷,一部五千年的浩繁卷帙。青史残黄,斑斓凝重,那是一个民族的赓续原创和集体记忆。“百姓昭明,协和万邦”是尧帝的梦想,“蛮夷率服”“万邦咸宁”是舜帝的梦想,“地平天成”“厚生惟和”是大禹的梦想,天下太平是同一个主题;商汤王的梦想是“贲若草木,兆民允殖”,周武王的梦想是“天矜于民”“永清四海”“惟克永世”,长治久安是共同的梦想。春秋五霸刀光剑影,战国七雄鼓角铮鸣,孔孟老庄各树一帜,梦想是天下归一。从大秦帝国到大汉王朝,从大唐盛世到大宋王朝,从蒙元帝国到康乾盛世,400多个皇帝做了2100多年的美梦,但“帝国梦”是帝王的梦,不是人民的梦,注定要消逝在历史的烟尘和如血的残阳中。

重重江雾里悲壮的船夫曲在长啸,沉沉夜幄下苦涩的江河水在低泣,烈烈火光中圆明园在呻吟。近代中国夜长梦断,血色神州一枕长哭。三座大山下的民族满耳是嗟伤与哀怨,内忧外患里的国度到处是饿殍与悲歌。有仁人志士在奔走呼号,但“救国梦”如影幻灭、随风飘零。寒梦依稀啊泪沾襟,残梦喑哑兮路渺茫。石破天惊,云开雾散,漫漫长夜里亮起金灿灿的镰刀铁锤,蒙蒙烟雨中驶出红彤彤的南湖航船,旧世界被砸碎,新中国正起航,一本用生命呵护的《共产党宣言》照亮东方的夜空!火种点燃曙光,热血染成红旗,丹心化作五星,向着梦的旗帜集结。李大钊的梦想是“试看将来的环球,必是赤旗的世界”;夏明翰的梦想是“只要主义真”“还有后来人”“坚持革命继吾志,誓将真理传人寰”;方志敏的梦想是“中国一定有个可赞美的光明前途”“欢歌将代替了悲叹,笑脸将代替了哭脸,富裕将代替了贫穷,康健将代替了疾苦,智慧将代替了愚昧,友爱将代替了仇杀,生之快乐将代替了死之悲哀,明媚的花园,将代替了凄凉的荒地!这时,我们民族就可以无愧色地立在人类的面前,而生育我们的母亲,也会最美丽地装饰起来,与世界上各位母亲平等的携手了”;赵一曼的梦想是“白山黑水除敌寇,笑看旌旗红似花”,江姐的梦想是“以建设新中国为志,为共产主义革命事业奋斗到底”;董存瑞的梦想是“为了新中国”。啼血的忠诚,如虹的壮歌,梦是战火中坚毅的誓词,监牢里坚定的囚歌,血泊中坚硬的红岩,刑场上坚贞的婚礼;是反帝大罢工队伍中的《国际歌》、青纱帐里的《游击队歌》、长城垛口的《大刀进行曲》在交响;是铁道线、荷花淀、微山湖、沙家浜、林海雪原的《义勇军进行曲》在回旋;是高亢而嘹亮的《长征组歌》在雪山草地的上空回响,像雄鹰一样坚强而勇敢。所有的目光注视同一个梦想,所有的脚步踏上同一条道路,艰苦卓绝,玉汝于成,有理想的政党召唤起有梦想的人民,一起走!

山河板荡,骨肉天涯,破碎的日子梦想是完满,离散的日子梦想是团圆;千村薜荔,万户萧疏,战乱的年代梦想是和平,饥寒的年代梦想是温饱。仓廪殷实,国库充盈,温饱的时代梦想是小康;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小康的时代梦想是复兴。从“帝国梦”的幻灭到“救国梦”的艰难探索,从“建国梦”的功成到“富国梦”“强国梦”的渐入佳境,中华民族一梦五千年,东方醒狮重抖擞。

有所思必有所梦,有所行梦必有成。不切实际的幻想是痴人说梦,没有行动的念想是黄粱美梦,不着边际的臆想是南柯一梦,远离现实的遐想是太虚幻境,没有支撑的空想是海市蜃楼。坚定的道路自信,坚实的理论自信,坚劲的制度自信,坚韧的文化自信,中国梦的四梁八柱深植在坚固的大地。中国特色魅力独具,中国风格傲骨卓立,中国气派蔚为大观,古风神韵中国梦升腾在世界的东方。经天纬地的中国战略让梦想更加辽阔,感天动地的中国精神让梦想更具丰采,顶天立地的中国力量让梦想行稳致远。

国有梦家有盼,民有梦国有望。大树有大树的风景,小草有小草的春天。愿我的街坊兄弟天天有欢颜,乡下姐妹年年有花衣,梦想的庭院绿荫如盖,梦想的天空绚丽多彩;愿我的城市不再有阴霾,乡村不再有贫穷。蓝天白云,青山绿水,梦回乡愁忆隽永;稻菽千重,遍地英雄,梦里依稀说丰年;愿每一缕空气都清香,每一丝信风都绿色,每一束目光都真诚,每一句情话梦呓都缠绵美妙,所有的生命都沐浴公平与正义的阳光,分享体面与尊严的甘霖;愿每一个利好指数都嗖嗖地攀升,每一条惠民政策都落地生根枝繁叶茂。

梦想是思想的翅膀,思想是梦想的云台;有理想的梦想走得更稳健,有梦想的理想飞得更高远。战机的梦想是长空霹雳,长剑的梦想是大漠雄风。航天梦、航母梦向浩渺伸展,深空梦、深海梦向遥远进发,梦无止境,行无止境。今夜是梦想时分,今夜是祝福时刻,站在2017的眺台,满天繁星铸金樽,一腔真情作玉液,我祝福我的祖国,好梦成真!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梦想 中国梦 祝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