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叙利亚问题阿斯塔纳和谈前景喜忧参半

2017年01月06日 13:34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大马士革1月5日电(记者车宏亮 杨臻土耳其外交部长恰武什奥卢4日说,叙利亚政府与反对派武装预计于本月23日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行和谈。而叙利亚多个反对派武装早前宣布停止关于和谈的准备工作,以回应叙政府军破坏停火的行为。

分析人士认为,与之前未能取得成果的多次叙利亚问题和谈相比,此次和谈出现了新的积极因素,但同时也存在难以克服的障碍,前景可谓喜忧参半。

停火面临考验

主要由俄罗斯和土耳其促成的叙利亚停火协议于去年12月30日开始生效。次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决议,核可该停火协议。

此次停火的主要目的是为阿斯塔纳和谈创造条件,而和谈能否举行也主要取决于停火协议能否得到贯彻执行。

自停火协议生效以来,叙利亚境内安全形势总体稳定,但局部地区仍有冲突发生。叙政府军与反对派武装互相指责对方有破坏停火的行为。

多个反对派武装派别本月2日发表联合声明说,叙政府军及其盟友没有停止军事行动,对首都大马士革附近武装人员控制的巴拉达和东古塔地区频繁发动进攻。声明称,鉴于政府军多次破坏停火,反对派武装宣布冻结关于阿斯塔纳和谈的一切讨论。

叙政府军则表示其军事行动只针对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和前身为“支持阵线”的“征服阵线”,这两个组织及其附属武装派别并不属于停火对象。与此同时,政府军指责反对派武装袭击其控制区。

另外,停火还面临被恐怖袭击破坏的危险。5日,叙西北部沿海城市杰卜莱发生汽车炸弹袭击,造成11人死亡、30人受伤。

积极因素出现

尽管目前的停火局面存在一定危险,但与去年2月和9月由美国和俄罗斯主导的两次叙利亚停火最终失败不同,分析人士对此次停火的前景相对比较乐观,而这意味着阿斯塔纳和谈顺利举行的可能性也将增加。

此次停火可能成功的原因之一,是战场形势发生了有利于叙政府军的变化,特别是政府军在去年年底全面收复了北部重镇阿勒颇。反对派武装在叙危机爆发后一直试图夺取并控制阿勒颇,并以它为首都建立政权。阿勒颇被政府军完全控制,使得反对派不得不面对现实,在和谈问题上调整政策、降低调门。

同时,叙副总理兼外长穆阿利姆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此次停火与以往相比更有希望取得成功,因为俄罗斯提供了更强有力的保证。

此次和谈更为重要的积极因素是土耳其作为一个主角参与其中。自叙利亚内战爆发以来,土耳其政府一直站在叙总统巴沙尔的对立面。作为叙利亚的主要邻国,土耳其除直接向叙反政府武装提供支持外,其他国家要提供此类支持也主要通过土耳其。土耳其对叙境内反对派武装具有较大影响力。

以往叙利亚和谈失败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参加和谈的反对派并不能完全影响叙境内与政府军交战的武装势力,叙政府与其谈判的意愿也不强。土耳其参与斡旋后,这种情形发生了变化。据报道,叙境内两个主要反对派武装“叙利亚自由军”和“征服军”均将参与阿斯塔纳和谈进程。

另外,自土耳其未遂政变、俄罗斯驻土大使遇刺事件后,俄罗斯与土耳其的关系趋向密切,两国在阿斯塔纳和谈问题上的合作会有更多默契,和谈也更容易产生效果。

障碍依然存在

虽然土耳其的斡旋是阿斯塔纳和谈的重要积极因素,但这同时也可能成为一种障碍。土耳其政府与巴沙尔政权长期处于敌视状态,双方严重缺乏信任基础。

土外长恰武什奥卢4日指责叙政府军及其支持者黎巴嫩真主党破坏停火,称这将危及和谈。与此同时,叙政府认为土耳其军队目前在叙北部进行军事行动侵犯了叙主权。在停火及和谈问题上,叙政府表示信任俄罗斯和伊朗,但不信任土耳其。

作为阿斯塔纳和谈重要参与者的伊朗外交部4日说,恰武什奥卢不具建设性的批评只会使当前局势更加复杂,为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增加障碍。

此外,叙境内反对派武装派别众多,如何协调其立场也将是和谈面临的难题。

同时,叙总统巴沙尔的去留仍将会是和谈中不可避免的问题。而叙政府已多次表示,在未来的任何谈判中,巴沙尔的去留问题都不会在讨论之列。

虽然依旧困难重重,但外界对此次和谈还是抱有一定期待。联合国秘书长叙利亚问题特使德米斯图拉5日说,联合国对阿斯塔纳和谈表示欢迎和支持,希望和谈能取得成功。(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叙利亚问题 阿斯塔纳和谈 喜忧参半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