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苹果向软银技术基金投资10亿美元

2017年01月06日 13:56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苹果向软银技术基金投资10亿美元 用意不明

美国苹果公司3日确认,将向日本软银公司创办的技术基金投资10亿美元。

20160423014638226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4日援引苹果发言人乔希·罗森斯托克的话报道:“我们多年来与软银密切合作。我们相信,他们创办的新基金将加速技术发展,而这对苹果具有战略意义。”

软银去年10月宣布成立“软银视野基金”,管理规模有望达到1000亿美元。软银创始人孙正义说,“软银视野基金”将在今后10年间成为“技术行业最大投资者”。

“软银视野基金”总部设在英国伦敦,由软银和沙特分别出资250亿美元和450亿美元。其他大型国际投资者也可参与,使资金池增至1000亿美元。

软银曾说,基金投资周期为5年,每年投资200亿美元。尚不清楚投资重点是初创企业还是初具规模的技术企业。

【软银示好特朗普】

这只基金引发更大关注,缘自在唐纳德·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后不久,孙正义走进特朗普大厦。孙正义当时承诺,将在美国投资500亿美元,以新增5万个就业岗位。

随后,特朗普发出一条推特,揽下这一功劳,“孙正义说,如果我们没有胜选,他绝不会这样做”!

孙正义则说,他承诺的500亿美元对美投资将出自“软银视野基金”。

孙正义解释,决定大手笔投资美国,因为受到特朗普承诺放松商业监管的鼓舞。CNN分析,这一投资决定同样向美国新政府示好,以便软银在需要的情况下顺利在美国度过监管关,包括软银旗下斯普林特公司与美国移动电信公司合并事宜。

软银是收购欲望最强的日本企业之一。去年7月,软银与英国安谋公司达成收购协议,收购规模超过320亿美元,创软银有史以来最大单笔收购。交易完成后,软银可获得这家利润可观的芯片巨头的控股地位。

作为阿里巴巴集团大股东,软银2013年收购美国电信企业斯普林特公司,持有后者70%股份。

【苹果投资用意不明】

苹果拒绝评论,这次投资“软银视野基金”是否旨在迎合孙正义在美创造就业岗位的承诺。如果确有这一意图,将有助缓解生产线迁至海外所引发苹果与特朗普之间的紧张关系。

就在新年伊始,美国福特汽车公司宣布,取消16亿美元的墨西哥新厂建设计划,转而对位于美国密歇根州的工厂投资7亿美元,将为当地创造700个就业岗位。分析人士认为,福特的决定是从“政治和市场现实的结合”出发。

从现在情况看,苹果投资“软银视野基金”将着眼基金对新兴技术类别的投资,并把这些投资变现。这些新兴技术类别包括人工智能和机器人。

CNN报道,美国芯片制造商高通公司同样有意投资“软银视野基金”。高通与苹果有合作关系。(卜晓明)(新华社专特稿)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投资 软银 美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