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长沙政协全会上的“创二代”

2017年01月06日 14:44 | 来源:红网
分享到: 

民企换代潮悄然上演,80后、90后的“创二代”们不仅在经济生活中逐渐扛起大梁,他们中的不少人还在政治生活中积极崭露头角,接力父辈,在转型升级愈演愈烈的当前,加速为企业闯出新的路子。


版权所有

黄晓丹


版权所有

曾侯军

1月4日,政协长沙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开幕。委员席上出现了不少“创二代”们年轻的面庞。与黄晓丹、曾侯军这两名湖南知名企业接班人交谈,你会发现,他们崇尚自由新潮的生活方式与上一辈民营企业家差异甚大,在治企理念上,他们也更天然地带着勇于突破的属性,认为“商业没有固定模式,谁成功谁便是模式”。

作为“创二代”,他们不约而同地拒绝过多帮扶,并不沉浸在物质的丰足中,而是在年纪轻轻的阶段就担负起家族企业转型的重任。

长沙市政协委员、湖南万家丽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晓丹

我们这代人用创二代来描述更贴切

清爽韩式潮男短发、黑色长西装……27岁的长沙市政协委员、湖南万家丽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晓丹的颜值不输韩剧《继承者们》里的长腿欧巴李敏镐。

1月4日中午,记者在政协委员驻地宾馆偶遇黄晓丹,正与同龄的委员们闲聊的他欣然接受记者的采访请求,“我没有午休习惯,那我们就聊聊吧。”他微笑着回应。

18岁参与企业管理,23岁当政协委员

“这已经是我当选长沙市政协委员的第二届了,”他告诉记者,“越来越进入状态,这一届希望能多提建议,为老百姓解决更多的问题。”

4年前,23岁的黄晓丹刚刚大学毕业,就被长沙市工商联选为市政协委员。当年,他是长沙市政协第11届委员里年纪最小的。

实际上,他从18岁开始,就陆续管理家族企业的事务。在湖南大学工商管理专业学习的四年里,他利用课余时间参与公司的基层工作。

含着金钥匙出生,也要知道金钥匙要开哪一扇门、怎么开才对。在黄晓丹微信朋友圈的签名栏里,他写下了自己的人生哲学:Fillyourlifewithlotsofexperiences,notlotsofthings.(让你的生活充满历练,而不是充满物质。)

“我认为我们这代人用‘创二代’来描述更贴切,”黄晓丹说,“我有很多朋友都是家族企业继承者,我们都在面临企业转型的挑战。”

他认为,转型甚至比创业更难。“转型就要跨行,从一个水池跳到另一个,环境完全不一样,我们最终的任务是要在‘跳’的途中打破瓶颈,”黄晓丹说,“企业越大,越难转,越难跳。”

“继承者们”的少数分子

纵然外表英气、衣着时尚有品,黄晓丹远远有别于电视剧中桀骜不驯的“富二代”,他属于“继承者们”中早慧早熟的少数分子。

黄晓丹大学毕业那一年,为了帮助家族更好地转型,他一毕业就到了万家丽在上海恒隆广场开的一家贸易公司。

正是这两年的学习和积累,黄晓丹带回了很多宝贵的国际理念。

黄晓丹说,“公司到了一定时候一定要有突破,不容半点迟疑,这时只能主动进攻。”正因为血气方刚,年轻的黄晓丹常常遭遇挫折和历练。

大学刚毕业,黄晓丹拿着公司元老做的一张商场设计图纸跑到上海的杰尼亚总部谈招商。没预约、不走流程,他直接“攻”进了老总的办公室递图纸。

“这设计与我们现代的商业标准有所差异,太没有文化性了。”那位老总的话给了黄晓丹当头一棒。

“接下来的半年里,我碰了无数次壁,”黄晓丹回忆,“不过正是这些历练,我在其中学到了很多生意场的窍门和禁忌。”迈过一次次挫折,他开始接掌整个万家丽集团。

二十几岁管理转型关键时期的家族企业,黄晓丹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目前,万家丽国际MALL有80%的品牌已经入驻,成为长沙人购物休闲的一个主要目的地。这其中,一半以上的品牌都是靠黄晓丹一家家亲自谈下来的。越是难啃的骨头他越是有动力去啃。

用一年半时间调和新老两代人

企业转型,新老两代人的观念差异是最难逾越的障碍。“新一代追求时尚前卫,老一代坚守传统稳定。”黄晓丹说,让前辈们接受自己提出的企业发展方向,内部调和用了一年半的时间。

“这一年半错过了很多商机,但我并不遗憾,企业转型总要交学费,交多与交少的差别而已,最终都要往齐心协力、可持续的方向走。”他说。

他的一个人生信条是,不管做什么事情,都要乐观阳光正能量,因为负能量会使人消极;而人生态度向上则容易遇到志同道合的贵人。

和二十几岁的年轻人一样,黄晓丹经常在朋友圈里晒自拍、晒美食。不过,生活的重心依然是管理企业。“集团转型,我自己只能打50分,还有很长的过程要走。”他说,他也希望在这届5年的政协委员任期中更多地了解社会,了解民意,与政府部门多沟通,在履职的同时,为企业更接地气吸取更多的智慧和资源。

编辑:薛鑫

01 02

关键词:政协 创二代 80后 90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