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重庆政协委员献“良方” 助文创产业破发展“瓶颈”

2017年01月06日 14:51 | 来源:重庆日报
分享到: 

“经济新常态下,亟需文化创意产业助力。”去年市政协四届四次会议上,民盟重庆市委提交了《关于破解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制约瓶颈》的提案,受到了市文化委的重视,并在办理回复中表示,我市正全力推进文化产业规模化集聚化发展。

民盟重庆市委在该提案中认为,国内一些发达城市早已呈现文创产业热,与之相比,我市文化创意产业相对体量小、品质弱、融资少。经过调研发现,我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主要受到观念、人才、投融资以及项目平台的制约。

“十三五”是我市深入推进创新创业的关键时期。民盟重庆市委认为,我市迫切需要破解四大制约,聚力打造文化创意产业,将其尽快培育成我市支柱性产业,使之成为产业转型的先导产业,成为我市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对此,提案主办单位市文化委回复称,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背景下,文化产业被列为全市十大战略性新兴服务业之一,全面接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改变人才短缺的困境,我市拟将高端人才引进纳入市级相关人才计划,落实优惠政策,支持区县和园区出台更加优惠的文化产业人才引进政策,同时利用好各级各类人才培养资源,建立产学研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为不断创新文化产业投融资机制,我市将继续深化文化金融合作,以版权交易平台建设为契机,推动版权质押贷款、应收账款质押等金融创新,进一步缓解融资难;通过设立产业投资引导基金等模式,吸引国内外优良资本投入我市文化产业。

与此同时,我市还将打造十大文化产业聚集区、若干个特色文化产业园区(基地),实现文化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差异化发展的重要任务。

编辑:薛鑫

关键词:政协 政协委员 文创产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