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持续建言 协商办理 现场督办

淄博市博山区政协助力背街小巷旧貌换新颜

2017年01月06日 16:04 | 来源:联合日报
分享到: 

如今走在淄博市博山城区各大街小巷,只见路面宽敞平坦、干净整洁,绿树、花坛、凉亭随处可见,悬挂古城照片的文化长廊更是彰显了这座百年老城深厚的文化底蕴。背街小巷与历史文化相融合的升级改造与以往形成鲜明对比,城区的“毛细血管”旧貌换新颜。在这巨大变化的背后,政协委员的持续建言功不可没。

委员关注得重视,持续建言有成效。博山是座工业老城,老工业区历史遗留的老旧居住区多,很多居民小区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建设的开放式旧小区,由于缺乏统一管理,诸多背街小巷都存在道路坑洼不平、路灯不亮、基础设施年久失修且不配套等问题。这种现状引起了区政协委员们的关注,自2012年以来,郑家刚等委员先后提出《关于加强背街小巷综合治理》的提案,呼吁彻底解决背街小巷脏乱差的问题。委员连续两年提提案,得到了区委、区政府的重视,2014年背街小巷的改造被列为博山区十大民生实事工程之一。2015年,董利、施中月、李文霞、王国民4名委员在区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上提交了《关于加快老旧社区背街小巷道路修缮的建议》,提出加快背街小巷改造升级步伐,融合山城历史背景,体现深厚文化底蕴的改造建议。区政府积极采纳,把背街小巷提升工程作为2016年一项为民办实事的长期性重点工作来抓。政协委员的强烈关注和持续建言取得了立项改造的成效。

实地调研提建议,办理协商保实效。改造立项前,博山区政协组织部分委员通过实地走访、入户调查等方式摸清需要改造的背街小巷数量和名单,充分征求周边所住居民的意见建议并进行整理汇总。2014年4月份,市政协召集住建局、市政环卫局和城市执法局等相关部门开展提案办理协商,将前期调研汇总的信息进行通报并提出意见建议,确保背街小巷的升级改造取得实效。区政协建议,以人为本,确保整治改造符合群众利益和要求。小巷虽小,但与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将群众的合理建议纳入背街小巷规划设计方案,确保升级改造符合绝大多数居民的期盼和要求,为工程顺利开展奠定坚实的民意基础。因地制宜,统一设计,确保科学、便民、美观。根据不同背街小巷的地理位置和本身历史文化底蕴等特点,因地制宜做好规划设计尤为重要。注重文化,统一色调,打造氛围浓厚的人文街巷。改造过程中注重保留原始围墙,统一色调,同时积极注入现代文化气息,让广大居民受到潜移默化的文化熏陶,增强文明和谐的社会氛围。

升级改造再助力,现场督办促长效。通过粉刷陈旧墙面,清除乱搭乱建、乱贴乱画,疏通改造地下管网,硬化路面等升级改造,背街小巷脏乱差现象得到了彻底解决,受到了群众的广泛好评。为促进改造项目加快实施,2016年5月份,博山区政协组织相关委员前往西冶街北一巷、新坦前街等道路进行了现场督办,向施工单位仔细了解工程建设情况,并提出意见建议:严把质量关,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对改造完成的背街小巷切实加强物业管理日常维护,由街道办事处或社区居委会接管,按照“政府改造、社区代理、市场运作”的原则,建立物业管理投诉站、物业应急维修服务站和物业服务中心“两站一中心”,进一步强化对背街小巷的管理服务,避免路面坑洼、花坛破损、垃圾满地、乱搭乱建等现象死灰复燃。

3年来,博山区投资1100余万元改造背街小巷35条,累计完成路面硬化11.03万平方米,铺设路沿石1.07万米、人行道3400米,绿化面积1万平方米。民之所望,施政所向,背街小巷的升级改造取得了阶段性成果,2016年 9月27日,全省老旧小区整治改造现场会上,与会人员来博山现场观摩老旧小区、背街小巷整治改造情况。背街小巷在政协委员的关注下,通过政协持续建言、政府高度重视得以“旧貌换新颜”。

编辑:薛鑫

关键词:政协 政协委员 城区 小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