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难道有密会? 港媒:蔡英文出访四“友邦”行程多处留白

2017年01月06日 16:05 | 来源:环球网
分享到: 

【环球网综合报道】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7日起将展开“英捷专案”,访问中美洲四“友邦”,据香港中评社1月6日快评,在蔡英文行前公布的具体行程中,过境美国、访问尼加拉瓜期间有多处留白。蔡出访前媒体有很多传闻及猜测,有两件事最受外界关注,一旦发生会带来震撼。

全文摘编如下:

首先是美台关系的问题。这次是蔡英文于美国大选后首次过境美国,而且距离特朗普就职仪式只有几天时间。蔡英文是否跟特朗普、或其执政团队成员见面,是一大焦点。有了去年12月初“川蔡通话”的先例,意外不能排除、随时可能发生。

其次是蔡出访前后或期间会否再现“断交事件”。台湾媒体近日引述消息称,蔡今次出访的四国之中,洪都拉斯、尼加拉瓜两国有“邦交”危机,台湾驻馆甚至连尼加拉瓜的对口都找不到。事实上,蔡英文的行程中,的确未列与尼加拉瓜总统奥蒂嘉的双边会谈。

2006年陈水扁“迷航外交”让人印象深刻。2017年会否发生蔡英文版“迷航外交”,现在看来可能性不大,因为各方面未必会走到那一步。去年6月蔡英文执政后首次出访时,曾称以“踏实外交,互惠互利”为原则,今次出访也应谨慎,不应再大洒金钱去争夺国际承认,或寻求所谓“外交”突破。

蔡英文此次去程过境美国休士顿、回程为旧金山,不过境纽约。蔡将会晤美国政要、出席侨宴,参访科技类、创新类产业。至于是否会晤特朗普,或与特朗普团队见面,迄今仍是谜。一旦见面,必再掀巨浪,推中美走向对抗、让两岸关系雪上加霜,更难收拾。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蔡英文 出访 行程 留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