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德州市政协全力助推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

“这就是咱当前最重要的大局”

2017年01月06日 16:06 | 来源:联合日报
分享到: 

2016年8月、11月,德州市政协“朋友圈”被当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刷屏,德州市委书记陈勇、市长陈飞均在批示中为德州市政协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所做的努力“点赞”,并要求相关部门抓好落实。

德州市政协2016年在工作中聚焦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这个“最大的中心、最重要的大局”,积极探索,深入调研,献计出力,得到当地广泛认可。

建言示范区,政协委员齐发力

“中共中央印发的《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明确了德州建设京津冀产业承接、科技成果转化、优质农产品供应、劳动力输送基地和南部重要生态功能区‘一区四基地’的功能定位。这是历史上第一次把德州的发展写入中央文件,对德州带来的重大影响和推动作用,是全方位、深层次、历史性的,是当前和今后较长一个时期全市工作的重心,也是政协工作的中心。”2016年初,德州市政协下发《政协德州市委员会关于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为建设协同发展示范区建功立业的意见》,引导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认真履行职能、发挥聪明才智,为助推协同发展献计出力。

《意见》要求,树立大局意识,切实增强建功立业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深入调研、认真履职;聚焦重大问题,为建设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言献策、搭架桥梁;立足自身岗位,在各个领域履职尽责、创造业绩。

“面对京津冀协同发展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我们应该做什么、怎么做”,一时间,德州市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委员都陷入了深深地思索。民进德州市委还发起了“我为德州市协同示范区献一策”活动。大家围绕德州建设京津冀产业承接、科技成果转化、优质农产品供应、劳动力输送基地和京津冀南部重要生态功能区等方面建言献策,提出了不少好建议。其中,德州市政协委员陈晓强建议实施差异化的竞争战略,以对接京津大院大所为切入点,积极探索区域协同创新模式,在推动科技资源开放共享、共建跨区域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方面,深入开展交流与合作。民进德州市委提出的《关于创新驱动我市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建设的提案》更是被作为重点提案办理,陈飞看过最终形成的协商报告后,要求落实到下一年的工作中。

政协搭桥,京津资源走进德州

对于德州职业技术学院计算机系主任刘文娟来说,2016年的新生入学季很不一样,因为,从那时候起,她的身上多了一个“光环”——兼任该系下属二级学院互联网学院的院长,而且不出意外的话,三年后这个学院的毕业生将全部去往北京、天津就业,“天津专家参与学院管理、京津行业大咖作为客座教授……托咱市政协的福,我们先沾了协同发展示范区的光。”

“真没想到这么快!”谈到“互联网学院”,德州市政协副主席王惠萍连说想不到,从市政协牵头协调,到该学院挂牌成立,仅仅用了半年的时间,王惠萍更没有想到,在招生的第一年效果就那么好,“146个学生,本来我以为最多50个就很不错了。”

对接京津资源,搭建京津两地与德州市产业发展对接平台,“互联网学院”成为德州市政协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一区四基地”建设的良好开端。

献计“最重大局”,获得频频点赞

“政协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建设协同发展示范区建功立业,是最大的中心、最重要的大局。”德州市政协主席翟长生在多个场合如此强调。

2016年初,德州市政协认真研究制定年度工作要点,从党政所需、群众所盼、政协所能的结合点选准参政议政的重点课题,围绕当前德州建设协同发展示范区这个中心,确定重点协商计划并精心组织实施。记者了解,2016年以来,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这个中心战略,该市政协组织调研数十次,征集意见建议上百条,形成协商、调研报告近10件,涉及循环经济、生态德州、大气污染、旅游业、林业、优质农产品等各个方面。

被陈勇“点赞”的正是其中的《政协德州市委员会关于推动我市旅游业发展的调研报告》。

德州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一区四基地”战略地位的确立,为德州大力发展旅游业提供了有利契机。在调研报告中,委员们建议积极与北京、天津及河北周边地区进行旅游项目对接,将京津冀地区的游客吸引至德州,进行二次消费,实现京津冀旅游发展大联盟,形成优势叠加、放大效应,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的有机统一。这些实打实的建议,得到了陈勇的高度认可。

提到德州大气污染,不少人会不自觉地想到2015年年底的那场约谈事件。德州融入京津冀,“一区四基地”的功能定位给德州环境空气提出了更高标准和要求,如何加强大气污染防治成为关系百姓切身利益的热点问题和市委市政府的重点工作,也成为政协委员关注的热点问题。据悉,2016年,德州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收到涉及大气污染防治方面的提案居生态环保类提案数量首位。为此,2016年初德州市政协十三届四十三次主席会议决定,把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作为年度重点课题,挑选精兵强将,组成调研组开展深入调研视察,经过4个月多层次座谈、多形式调研、多方面征求意见,最终形成《市政协关于进一步深化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建议案》,经十三届二十三次常委会议审议通过后,提交市委市政府,获得一致好评。

据统计,2016年以来连续5次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对政协报送的意见建议做出批示,其中,四次与协同示范区建设有关。

“现在北京一家集团正跟我们对接,另外两家大型超市也想在这里建基地”,近日,在德州市平原县王杲铺镇京津蔬菜园开发中心,面对前来调研的市政协委员,当地蔬菜办主任董丕举侃侃而谈。对他来说,德州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最大的好处是,“北京的客户又回来了”,前些年,由于某些因素,主要客户区域转向了上海、广州、西安、武汉,可今年开始,北京的意向客户明显增多,而且“外出打工的也全回来了”,董丕举告诉记者,“之前附近的农民都去外地打工,现在种大棚收入越来越高,大家都更愿意待在家里。”让更多人在家门口过上好日子,这也正是德州市政协委员们努力的期望所在。

编辑:薛鑫

关键词:政协 政协委员 京津冀协同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