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利用外资的投资环境恶化? 商务部:不实事求是

2017年01月06日 16:1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2017年01月06日 16:05 来源:

参与互动 
    0

中新网1月6日电 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今日指出,现在有一些评论讲,中国利用外资的投资环境恶化了,这个评论我认为是不实事求是的,我不赞同这个观点。针对“外国投资在中国不受欢迎了或者没有以前受欢迎了”的说法,王受文也表示不同意这个说法。


国务院新闻办今日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海关总署副署长李国介绍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的政策措施。

有记者问:近来有外国投资者评论中国的投资环境在恶化,有外商也感觉在中国不再受到欢迎,请问您是如何看待目前和未来一段时间中国的投资环境?我也注意到,以前我们吸收外资的时候可能是靠政策洼地或者一些劳动力成本比较低的优势来吸收外资,现在超国民待遇对于外资来说取消了,内外资是一样的,我们下一步将如何进一步吸收外资?

王受文表示,现在有一些评论讲,中国利用外资的投资环境恶化了,这个评论我认为是不实事求是的,我不赞同这个观点。去年联合国贸发会议(UNCTAD)发表了《2016世界投资报告》,进行了广泛的调研,表明中国仍然是全世界第二受欢迎的投资目的地。去年中国美国商会也有一个调查,他们的会员中有60%以上的企业把中国作为全球三大投资目的地之一。中国欧盟商会的调查也发现,欧盟在华的企业50%左右要在中国扩大投资。就在上个月的20号,日本贸易振兴会也发表了一个报告,他们的报告基于对20个国家和地区投资环境的整体评价,发现日本企业在中国扩大投资的意愿和2015年相比还增长了两个百分点。

王受文强调,这些机构的调查报告表明,外资对中国投资还是有更多的意愿,有更多的信心。实际上很多大的企业,比如大众、宝马、液化空气、宜家等等,他们都在中国增加了投资,所以我认为中国的投资环境是受到了外国投资者肯定的。

对于“外国投资在中国不受欢迎了或者没有以前受欢迎了”这个说法,王受文也表示不同意。“中国改革开放已经将近40年,我们要出台的20条若干措施也讲,内资和外资享受同样的待遇,外资和内资今天我们都当做是一家人了,一开始的时候我们说欢迎外资,现在都是一家人了,还说欢迎不欢迎,有点见外。”

王受文还指出,从方方面面来讲,我们利用外资的环境是在不断改善的。比如说,去年9月3号全国人大常委会修改了涉及外商投资的四部法律。以前对外资,哪怕是鼓励类的,更不用说限制类的,都要逐案审批。现在法律修改了,在负面清单之外的外商投资企业,只要备案就可以了,不需要审批,节省了时间,节省了费用成本。所以从这方面可以看出来中国的投资环境在改善。中国利用外资的政策稳定性也越来越高,中国的政策更加具有可预见性,中国的《立法法》规定,中国出台的政策都要征求内外资企业的意见,征求利益相关方的意见。所以它是透明的、可预期的、稳定的。

王受文提到,前几年大家反映比较强烈的知识产权保护问题,现在我们的法律更加完善,司法体系更加完善,执法力度正在加大。美国有一家公司CEO说,他对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很有信心,他在中国打了30个官司,赢了28个。

王受文表示,对外籍人才到中国来创办企业的,特别是科技型企业,在签证、在居留许可、就业许可方面得到的便利越来越多。另外,准入后的公平竞争情况也越来越好。外资企业以前反映他们的产品在中国得不到国民待遇,现在他们的产品只要在中国制造,符合中国的原产地标准,都可以参加政府采购。

王受文还表示,商务部特别重视听取外资企业的意见,在每两年一次在厦门举行的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上,都有国务院领导和外商进行交流。商务部每年也有两次和跨国公司的代表进行对话,还有其他一些机制来听取外商投资企业的意见。

王受文引用一个世界银行的报告说明,中国的投资环境在改善。世界银行去年10月份发布了一个营商环境的报告,涵盖190个成员,在这190个成员中,中国2016年排位第78位,2015年排位第84位,也就是说2016年和2015年相比中国营商环境提高了6个位次。从方方面面来讲中国的投资环境都是在改善的。当然,在190个成员中国才排到78位,这也说明我们的投资环境不是完美无缺的,我们还需要做很多的工作,我们愿意继续和外商投资企业进行交流,听取他们的意见,来不断完善我们的投资环境。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商务部 利用外资 投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