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四川石渠首次发现早期岩画

2017年01月06日 17:10 | 作者:赵舒文 付远书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 

记者近日从“石渠岩画考古调查成果汇报”新闻通气会上获悉,四川省甘孜州石渠县首次发现早期岩画,时间可追溯至战国到唐代时期,此次考古发现也填补了四川对早期岩画考古研究的空白。


QQ图片20170106170910


石渠自古以来是游牧民族活动的区域,本次调查的岩画正是游牧民族遗留的。据介绍,此次石渠岩画考古调查的地点在雅砻江的干流和支流上,发现阿日扎和温波两处岩画,共4个地点,这些岩画以动物和人的形象为主,主要是狩猎和游牧的形象,包括部分古藏文题记。其中,动物可辨40余头,主要有牦牛、大角羊、大角鹿、马、虎等;人物可辨约9人。

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高大伦表示,作为一种从旧石器时代就存在的艺术,岩画在学术界很受重视。这次考古人员首次发现并系统调查的石渠岩画,既反映了当时游牧民族的生活状态和审美情趣,也为研究游牧民族早期原始宗教和信仰提供了一些暗示。下一步,研究院还会对石渠周边草原进行进一步的遗迹调查。

编辑:陈佳

关键词:四川石渠 首次发现 早期岩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