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美国新国会履职 开会第一天就“开斗”

2017年01月06日 19:35 | 作者:夏文辉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北京1月5日电(记者夏文辉)美国新一届国会议员1月3日宣誓就职。路透社说,国会履职第一天就是“艰难的开始”。今日俄罗斯电视台说,国会来了“新面孔”,但“旧争吵”没离开。美联社认为,在税改、医疗保障、经贸和环保政策上,两党将直接进入激烈争斗。参议院和众议院都由共和党控制的国会山将面临怎样的政治博弈?候任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就任后府院关系怎样?中国社科院美国问题学者刁大明、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学者王浩予以解读。

【“流产”议案折射“内斗”】

据路透社报道,新一届国会开会前一天,部分共和党议员举行了一次内部碰头,计划就众议院道德委员会的改革提起议案。该委员会建立于2008年,而此前发生的几次涉及议员违法违规的事件促使国会加强对立法者的监督。路透社说,道德委员会是众议院“最为神秘的机构之一”,因为其成员和工作人员必须宣誓绝不透露关于其过去或正在进行的调查的任何内容。

1月3日,在美国华盛顿国会山,议员们宣誓就职。(新华社记者 殷博古 摄)

对国会议员的道德审查和监督是此前美国选举的一个话题。特朗普多次表示华盛顿的官员和议员存在严重的道德问题,要通过改革“排掉污水”。

据报道,共和党众议员计划提起的这项议案旨在削弱道德委员会的权限。消息传出,立刻引来反对声,包括来自共和党的异议。特朗普在社交媒体“推特”上说,这不是国会优先要处理的事情,议员们应该“把注意力放在税务改革、卫生医疗这些更为重要的事情上”。一些共和党议员也反对这样做,担心改革道德委员会会带来其它负面影响。美联社说,特朗普和表示反对的共和党议员并不反对这个议案,而是反对提出这个议案的时机。据路透社消息,在这种情况下,原计划提出议案的共和党议员2日晚紧急碰头,决定暂不提交该议案。

王浩认为,这个小插曲耐人寻味,显示出新一届国会的政党以及未来府院关系的敏感复杂性。他认为,跳开此事综观新一届国会,同以往相比的延续性体现在三方面,一是两党极化的状况没有得到改变,蓝州和红州大体上依然势均力敌;二是两党的主流建制派依然占据多数,代表着各自党派传统的政策偏好;三是共和党依旧在两院拥有相较于民主党的优势,但这种优势并非压倒性的。

编辑:秦云

01 02

关键词:美国 新国会履职 特朗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