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正能量 正能量

现实版“桃姐” 98岁保姆随雇主家已生活42年

2017年01月08日 09:09 | 来源:成都商报
分享到: 

季华和母亲(左)陪傅天华(中)聊天

电影《桃姐》讲述了一名保姆在雇主家工作几十年,中风后被“少爷”照顾的故事。而在四川内江,也上演着一个现实版的“桃姐”的故事:一位没有儿女的老人傅天华,在老伴去世后无依无靠之时,被她曾经抚养的孩子接回家,如亲人一样赡养照顾了42年。

1月7日上午,内江城区某小区,58岁的季华和老母亲在家中客厅沙发上陪着98岁的傅天华聊天,季华的丈夫和弟弟则在厨房忙活。近几年,每逢周末,季华一家人都会这样团聚,只为陪着傅天华愉快地度过晚年。而傅天华,只是季家人58年前雇来的保姆,她带大了季华姐弟俩和季华的儿子。42年前,季家人将孤身一人生活的她接回家后,他们之间便没了雇佣关系。如今季家人待她如亲人,他们已经成了一家人。

58年前到雇主家当保姆

她带大雇主家两小孩

傅天华是内江市东兴区胜利街道卢王场人,丈夫原是铁路工人,常年在贵州上班。1958年,经人介绍,傅天华来到季家当保姆。

季华的母亲李景宣回忆说,当时,她刚生下季华40天,而她和丈夫都在机关单位上班,无暇照顾女儿。为此,她经人介绍,雇来傅天华照顾女儿,每月工资15元。

傅天华来到季家后,除了照顾小孩,还做着家务。季华小时候身体比较差,但傅天华照顾小孩很细心,对季华也很好。这些,李景宣和丈夫都看在眼里,从此也十分信赖傅天华。

1962年,季华的弟弟季宏出生,傅天华便开始照顾两个小孩。当时,李景宣主动提出给傅天华涨工资,准备每月多给2元钱。但在傅天华的坚持下,最终只涨了1元。而自季华姐弟俩开口说话起,便叫傅天华为“嬢嬢”。

傅天华一直在季家照顾季华姐弟俩直到1972年。那一年,傅天华的丈夫患病进入成都一家疗养院,她离开季家前往成都照顾丈夫。离开季家时,季华兄妹俩哭着追她。

丈夫去世孤身一人生活

雇主女儿将她接回家

傅天华的丈夫在成都疗养一段时间后,便回到贵州的工作地继续疗养,傅天华也跟着去了贵州生活。一年多以后,傅天华的丈夫因病去世,她便孤身一人留在贵州生活,但她和季家人仍不时联系。

1974年,季华初中毕业后,准备下乡。“当时,想到嬢嬢一个人在贵州生活,丈夫去世后也失去了经济来源,条件比较艰苦。”季华说,加上傅天华将她姐弟俩带大,感情比较深,她便向父母提出,希望将傅天华接回家一起生活。得到父母的同意后,季华便独自乘坐火车前往贵州。由于下错站,季华通过铁路工作人员联系上傅天华后,傅天华沿着铁路穿山越岭,连夜赶去接季华。季华将自己的想法告知傅天华后,最初傅天华并未同意。但季华在贵州待了10多天,最终说服了傅天华,将她接回内江。

从此之后没了雇佣关系

雇主一家待她如亲人

傅天华重回季家后,他们之间便没了雇佣关系。1982年,季华结婚后,傅天华便搬到季华家。此后,季华一家人,包括其丈夫、弟弟、儿子等都照顾傅天华的衣食住行。季华多次搬家,傅天华也跟着。直到2008年季华再次搬家后,傅天华搬回季华家的老屋。“当时,季华和她老公都还没退休,我白天一个人在家待久了,要生病。”傅天华还说,她还考虑到,季华家只有3个房间,她担心季华的孙子出生后,家里太挤了。

季华说,傅天华独自居住,但衣食住行都是她和弟弟两家人操持。每个周末,季家人都会将傅天华接到季华家中团聚。“如今,我们早已把她当成亲人了。”季华说,她和弟弟已经给傅天华买好墓地,除了养老,将来要为傅天华送终。“曾经,她是我们家的保姆。如今,她年龄大了,我们就是她的‘保姆’。”

谈及季家人对自己的照顾,傅天华也十分感动。“他们一家人对我都很好,把我这个没有血缘关系的人当亲人看待。如果没有他们,我也不可能活到98岁。”

成都商报记者 姚永忠 摄影报道

编辑:曾珂

关键词:现实版桃姐 保姆随雇主家生活42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