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战争硝烟战争硝烟

冯玉祥逸事三则

2017年01月08日 15:31 | 作者:李萱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抗战期间,冯玉祥到达重庆后,虽然家住陈家桥,但活动最多的地方却是北碚,时来时往,时而小住,踏遍了北碚的山山水水。平时,冯玉祥到北碚,往往一下汽车便把副官和司机支走,到望江茶馆喝喝茶,留下了不少至今仍然流传在北碚民间的逸事。

写“丘八”诗

冯玉祥第一次到北碚,是1938年夏天。当年北碚获得农业丰收,人们兴高采烈。区长卢子英给他准备了一匹枣红色大马,两人骑着马,时而一前一后,时而并排而行,时而骑马飞奔,时而牵马并走,观山望景,视察民情,感慨万分。一次,冯玉祥眼见农民屋檐下悬挂着一排排金色包谷,十分高兴,于是欣然吟咏道:

一群鸭,在桥下;游着水,叫咖咖。

稻穗已秀茂,肥鸭田作家。

大雨时常落,农民不害怕。

房下悬包谷,色黄如金杵。

一排复一排,使我手足舞。

有此好收成,抗日少痛苦。

卢子英陪同冯玉祥参观了北碚各单位后,在兼善中学礼堂举行盛大集会,欢迎冯副委员长视察北碚。卢子英主持欢迎仪式,请冯玉祥作当前抗战形势的报告。冯玉祥向大家作了《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报告,盛赞北碚正在轰轰烈烈进行的志愿从军、抗日救亡的运动。报告后,中午就在兼善中学用餐。饭后,冯玉祥由卢子英陪同,准备乘船去北温泉游览。行至街上,看见有很多宪兵与警察站立街旁,便问卢子英:“这是为什么?我是一个什么人呀?要动用这么多的宪兵与警察来保卫?”

“你是中央军委的副委员长嘛,我们……”未等卢子英说完,冯玉祥就说:“什么副委员长不副委员长,我就是一个丘八,把他们解散,以后不能这样了!”

下午,北温泉公园集中了两三百人在草坪集会,冯玉祥在会上作了《如何训练新兵》的演讲。

初到北碚,冯玉祥感到事事欢欣,唯独对街头上有宪兵警察作保卫一事,仍耿耿于怀,很不满意。于是写道:

走出校门来,行到大街上。

宪兵和警察,站立在街旁。

百姓担物者,强迫令停放。

无故阻民行,使我甚愧惶。

无法相劝说,只可暗心伤。

前后拥大群,究为谁增光。

我是一丘八,自顾颇平常。

吃穿皆民血,何必装假象?

后来冯玉祥到北碚,再也没有宪警护卫了,跟普通人一样,穿身中式大褂,背着竹篾背篓,独自一人上街赶场,宛如土生土长的老百姓。

关心育才学校

冯玉祥初到北碚时,正值陶行知创办育才之际。国民政府教育部不准育才学校立案,进行政治迫害,经济封锁,经费极端困难。冯玉祥即用募捐来的现金资助,从五万、十万到三十万、五十万不等,解决了育才学校的燃眉之急。

育才学校古圣寺所在地属合川县草街子管辖。草街子的头面人物张登廉,在国民党合川县党部的指使下,经常派一些不三不四的地痞流氓,到育才学校寻衅闹事。时而白天,时而晚上,对学校师生进行恐吓。冯玉样知道此事后,以参观为名,到育才学校住了三天。用卢子英借给学校的枪支弹药,亲自把青年教师和年龄大的同学,组织起来公开进行军事训练,并在附近交通要道多次进行军事演习,似乎在告诉人们,有谁胆敢来侵犯,就叫他有去无回。嗣后,那些地痞流氓再也不敢胡作非为了。

1941年“皖南事变”后,国民党特务到育才学校抓人,大批中共地下党员转移到外地工作,党员老师戴白韬虽然离开了学校,但一时走不出重庆,特务搜寻很急。陶行知亲自把戴白韬送去冯玉祥家中隐蔽,并对冯玉祥说:“特务要抓白韬,让他先在府上住几天吧?”

冯玉祥满口答应:“欢迎,欢迎!”

戴白韬在冯家住了几天后,冯玉祥将其化装为国民党军人,派部下送出重庆,安全去了延安。国民党特务到育才学校扑了空,什么也没抓着,又强令在学校中建立国民党区党部。经请示董必武同意,育才学校建立了一个假国民党组织,由冯玉祥给了他们五张国民党空白党证,填了五个假名字,就把这个“国民党区党部”建立了起来,挫败了国民党企图打入育才学校的阴谋。

冯玉祥经常到育才学校访问,巨细必究。有一次,陶行知告诉他,音乐组有个优秀生叫陈贻新,因患病头发都已落光,希望他能帮忙设法医治。

“好,我设法去找人给他治疗。”冯玉祥满口答应,他去到重庆,通过黄次咸找到一位由法国回来的医生,听说是陶行知的学生,当即表示,不但愿意义务治疗,而且不收药费。黄次咸也主动捐膳食费,冯玉祥则负担来回路费。就这样,把陈贻新接到重庆医治,只用了两个月的工夫,就治好了陈贻新的病,使其长出了头发。

育才学校绘画组的同学画了很多的画,举行画展,冯玉祥满腔热情地支持鼓励,在《新华日报》上发表《小艺术家赞》,赞扬这些作品是“处处有意思,幅幅都秀拔。表现出天真,满眼皆奇葩。”

音乐组的同学举行演唱会,他不仅多次亲自参加,而且在大家的热情邀请下,还与同学同台表演节目。1942年除夕,他们举行联欢,冯玉祥给同学唱了一首自编的泰山民歌《柴夫的儿子》:

爸爸呀上山去打柴,

日落西山方才回来。

百斤柴草百里路啊!

我得读书怎敢发呆,

我得读书怎敢发呆!

“利他”的师傅

北碚的初冬,气候已经很冷了。这天,冯玉祥头戴灰色布帽,身穿灰色旧棉衣,脚穿一双半新旧的青色皮鞋,来到兼善餐厅赴宴。

原来是士绅王荫槐设宴请他。这王荫槐乃北碚大士绅王尔昌之子,早就想巴结冯玉祥能出人头地,先后曾数次随同冯玉祥到各地募捐抗日。

冯玉祥坐在席首,王荫槐以东道主身份,坐在冯将军之侧。应邀出席作陪的有北碚博物馆主任李乐元、美丰银行经理周以仕、宝源煤矿董事长蓝文彬等人。王荫槐不住给冯玉祥奉菜,边搛边说:“这是脆皮鱼。”

“不要搛,我自己会来。”冯将军阻止道。

“这是下锅炸香,不是凉拌,用腊月蘑菇、鸡蛋和边油才弄得起。”王荫槐说得天花乱坠:“这些菜只有兼善餐厅才有,在重庆没有别的厨师能弄得出来。”说着又往冯玉祥面前搛。

“够了,够了,吃不了这么多。”冯玉祥边推让边问:“是哪位厨师,弄得这么好的菜,何不请他出来一起尝尝。”

厨师来到席前,王荫槐站起身对冯玉祥说:“就是这位王师傅弄的。”回头又对厨师说:“副委员长请你来共同饮杯酒。”

冯玉祥要王师傅坐下,王师傅推辞说:“我还要弄菜,没有时间陪副委员长,请原谅!菜弄得不好,请指教!”说完向冯玉祥欠欠身,就回厨房去了。

冯玉祥用目光送走厨师,沉思了片刻,停住筷子说道:“这个师傅很谦逊,菜弄得这么好,还说孬,要请指教,这种谦逊精神和精益求精的态度,是很难得的。”说罢又靠在椅背上思索什么。

大家见他不吃菜,也都停下了筷子。

“噫,你们各人吃呀,不要等我。”冯玉祥虽然这么招呼大家,但自己仍滔滔不绝地谈论自己的想法:“这样好的菜,他弄出来让我们吃,他本人不吃……这是一种利他主义精神,须得我们提倡。凡事只要利他不利己,国家的一切事情就好办了。全国合作总社提出的口号是:‘人人为我,我为人人’。如果效法王师傅的精神,只提‘我为人人’这句话,不是意义更大,事情更好办吗?我住在虎溪河,那里有个合作社,是合作总社办的,要我提‘人人为我,我为人人’几个字,我不写就是这个原因。”

冯玉祥看了看席间诸位,接着又说:“今天在北碚吃一餐饭,很幸运,遇到了这位‘利他’的师傅,我要把他这种精神作为座右铭,所作所为利他不利己。”

这时,他好像才意识到,大家都停下筷子在听他演讲,赶忙招呼:“嘿,不要光听我说话,要吃菜呀!”说着,他举起筷子去搛菜,以示带头,但当他把筷子举起还未着陆,又停了下来,风趣地说:“三国时的曹操说,‘宁肯我负天下人,不叫天下人负我。’曹操想当皇帝,在座的没有人想当皇帝吧?所以,我说不要学曹操,要学王师傅的利他精神,只要人人都不利己,国家的事情就好办了。”

1945年底,冯玉祥在重庆发起建立了轰动一时的“利他社”组织,受到社会上的普遍支持与称赞。

编辑:曾珂

关键词:冯玉祥 冯玉祥逸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