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俄罗斯延迟退休正式启动 先拿公务员“开刀”

2017年01月08日 19:15 | 来源:央广网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1月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今年1月1日起,俄罗斯关于延迟“公务人员”退休年龄的法案正式生效,从1月13日到29日,所有退休人员将获得一次性补贴5千卢布,约合578元人民币。俄罗斯的延迟退休政策都有哪些具体内容?

《全球华语广播网》俄罗斯观察员张舜衡介绍,俄罗斯政府计划将延迟退休推广到全体公民,目前实施的第一步是从公务人员退休改革开始。根据该法案,退休年龄将延长6个月,法案适用于国家公务员、市政公务员,以及固定的俄罗斯联邦公职人员,地区公职人员和市政公职人员。法案生效后,男女公务员的退休年龄将分别提高至60.5岁和55.5岁,其他行业暂时不变。提高“退休门槛”将分阶段进行,最终改革目标为所有人员将根据年龄指标获得退休资格和养老保险:男性为65岁,女性为63岁。按照该目标,半年或1年之后,俄罗斯最低退休年龄将再次变动,因为退休年龄下限扩大到63岁可能需要8到15年的过渡时间。

伴随推迟退休年龄改革的同时,还有退休金制度的改革。因为退休金问题涉及许多民众的直接利益,所以俄罗斯全社会对此讨论从提案开始就非常激烈。根据新法案,工作人员能获得退休金的工龄下限将从15年分阶段提高到20年,联邦委员会和国家杜马议员获得养老保险的工龄下限从1年扩大到5年。同时,法案里还规定了国家级和地方级工作人员享有领取退休金权利的统一条件,该退休金改革方案若一切进展顺利,下一步目标将适用于所有俄罗斯公民。

此次俄罗斯政府在延迟退休改革设计方面可谓筹划多年之久,但各种阻碍力量层出不穷。最终在多种方案对比下,借经济危机之名,正式推出了改革的第一步。此次改革的背后主要有三个重要原因。第一,俄罗斯当前的退休年龄制度给财政带来了问题。当下养老金制度面临日益增长的赤字问题,缺口达到近2万亿卢布,约合2千多亿人民币。延长公务人员退休年龄可以在2017年为俄联邦预算节省出大约6.2亿卢布(约合6417万人民币)的支出。虽然延迟退休年龄并非解决赤字问题的唯一选择,但是其他替代方案的实施难度都很大。该法案的改革路径可谓是阻力最小,难度最低的选择。第二,俄罗斯适龄劳动力正在减少,到2030年将出现6名工作人员供养10名退休人员的局面。第三,俄罗斯人口平均寿命已经比以前提高许多,延迟退休可以让人们保持对工作的热情,充分利用其工作经验。延迟退休还有利于保留专业技术人才,由此节省的资金也可用于提高整体退休金水平。工作人员的熟练程度将整体提高。

在欧美制裁、经济危机的大环境下,俄罗斯政府徐图缓进式的改革也得到全社会的理解。目前俄罗斯有约4200万退休人员,其中1400万人以退休返聘的方式仍在工作。这些返聘人员在领取养老金的同时还可获得相应的工资,有些人的总体收入甚至高于退休前。正是那些期待高薪返聘又即将退休的人群反对声音最大,但俄罗斯政府将完全实现退休改革目标预计到2023年,这种“小步慢走”的渐进方式,有助于异议人群逐步适应延迟退休的政策。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俄罗斯 延迟退休 公务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