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广西政协视察南宁地铁建设 引领城市“蝶变”

2017年01月09日 09:08 | 作者:肖亮升 农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南宁1月9日电(记者 肖亮升 通讯员 农超)当南宁市民多年的“地铁梦”照进现实,南宁地铁的现状和未来发展怎样?2016年12月27日,南宁地铁1号线全线开通试运营的前一天,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组织委员视察地铁安全、消防、便民服务等建设情况。委员们坐在车上边看边聊,为加快推进首府交通建设建言献策,集思广益。



地铁



“地铁开通后,对南宁的交通压力有没有缓解?”自治区政协常委、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主任刘剑问。

“能够缓解30%左右。”南宁轨道交通集团运营分公司党委副书记黄满光回答。

“在便民服务上还要多下功夫。”自治区政协委员、南宁市英华学校董事长李聪建议。

地铁到达南宁市万象城站。“万象城为地铁站提供相关公共服务吗?”刘剑又问。

黄满光答道:“我们正在跟动物园洽谈,争取把动物园站包装成以动物为主题的车站。”

说起地铁带给南宁人的变化,黄满光滔滔不绝——“目前主要是解决交通问题。”“地铁最先改变的是人们的生活方式和消费习惯,进而影响商业发展。随着南宁地铁时代的到来,人们的居住、出行、购物以及生活方式都将被改写。”

“地铁规划要与城市规划紧密结合,要以地铁引领城市规划建设。在一些发达国家和地区,地铁和社区连接起来,出门都不用带雨伞。”自治区政协常委、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专职副主任莫雁诗建议。

“对!南宁地铁要朝这个方向发展。”刘剑插话道。

“地铁将改变城市格局,拉动南宁加速发展。”自治区政协委员、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陈普生接着说。

地铁向下,城市向上。委员们认为,地铁拉近了南宁的城市空间距离,让城市变“小”,生活半径变“大”,让农村变城区,郊区变市区。在不久的将来,地铁将超出交通概念范畴,带来网络化发展的城市格局、城市经济的拉动、重构商业空间等一系列的“蝶变”。

南宁地铁交通线网由8条线路组成,总长约252公里。到2020年,呈“井”字型的4条线路将全部通车。为庆祝南宁地铁1号线全线开通,南宁轨道交通集团还举行了“庆开通、爱南宁、享阅读”南宁地铁图书漂流活动,在地铁1号线里投放至少5000本书,让市民文明出行,少玩手机多读书,培养市民良好的读书习惯。


编辑:薛鑫

关键词:政协 地铁建设 南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