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请让教育静下来、慢下来

广州市政协教育界委员讲述眼中的教育

2017年01月09日 10:17 | 作者:杨伟伟 王卓 揭春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16年11月,一篇批评“学而思”的文章在网络、微信圈疯转,文章直指“学而思”利用家长的焦虑,捆绑无数的孩子和家长,把课外辅导做到登峰造极,学生课业负担从课内转向课外,把焦虑化为全民恐慌。“我们应该怎样培养孩子?”1月5日,广州市政协全会上,来自教育界的几位政协委员就此话题展开热议。

“不让孩子参加课外辅导可能我会后悔,但是我不会遗憾。”作为家长,邓方阁委员直言非常纠结这个问题,但她表示并不希望剥夺孩子玩的权利,要给孩子留一点空间。

戴秀文委员则用数据说话:2012年,国家民办教育市场规模约为4260亿元,到2016年已近8000亿元。“高强度、大体量的培训会对孩子特别是义务教育阶段的孩子造成生理健康和学习兴趣的损害。”

刘毅委员也持相同意见。他认为,把家长的焦虑完全归结于“学而思”的捆绑过于偏激,其实,这与家长的心态有关,如对教育的不自信、不了解,不能输在起跑线上。“家长、学校对孩子的评价模式导致了‘学而思’这类课外培训机构的火爆。”他坦言。

“教育是有规律的。”来自教育管理部门的李振权委员给大家讲了一个令人痛心的例子。他随手拿起一支笔,示范了正确的三个手指握笔的姿势,然后又示范了当下不少孩子的握笔姿势(一把抓)。“这是因为他们在幼儿园就开始学写字,但三个手指还不能太用力,所以习惯后就形成了这种错误的姿势。教育部门是禁止除了大班最后一个学期之外教字的,但幼儿园为什么要做?就是不懂得教育的家长要求的。”李委员说。

“不管是家庭、学校还是社会都应该回归教育的本质和目的,应该以孩子的终生发展、幸福人生的发展作为奠基。小学最好就是培养孩子良好的习惯、打造阳光的心态。教育是慢教育,可我们太过于急功近利,导致很多不符合教育规律的事情发生,所以我们需要回归教育的本质。”游彩云委员呼吁。

针对“家长变专家指点教育”的情况,贺惠芳委员建议一方面要开办家长学校,把家长的观念和认识提高。另一方面要扭转社会评价体系,营造一个正向的引导,不能考试唯上。

谈到评价体系,刘毅委员呼应说道,当下的教育体系中考虑了太多功利性的东西,文化、身体健康等都变得可有可无。“应该建立一个体系,包括美育、体育、德育等都应包含进去,哪些要,哪些不要,哪个阶段应该进哪个项目。这需要政府机构或者教研机构去主导和研究,也可以设置成不同的模块供不同的学校去选用。”

最后,委员们纷纷提出了各自的期待——

“我最关心的是,如何培养教育从同质化到差异化的发展。我希望所有孩子都能自由、健康地成长,与其说更在意孩子的学习成绩,我更在意孩子的性格、人品和情商的培训。”易红霞委员首先说。

刘毅委员则希望对孩子的教育能够在素质教育和应试教育之间找到平衡点,让教育能够安静下来、慢下来。

“教育是在为孩子的一生做准备,孩子在学习中不仅是学习知识,还有德、体。每个孩子都是星星,都有最闪亮的地方,也许有时候被遮住了,但是依然有最闪亮的地方。”邓方阁委员说。

……

编辑:薛鑫

关键词:政协 教育 政协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