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高端访谈高端访谈

姜昆:中国曲艺艺术的魅力

2017年01月09日 10:24 | 作者:姜昆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相声

曲艺作为一种说唱艺术,它起源于唐朝的变文和古代宫廷中俳优表演。变文是一种说唱文学,内容原为佛经故事,后来范围扩大,包括历史故事、民间传说等。俳优是专为供奉宫廷演出的民间艺术能手,艺术活动包括歌、舞、乐、优四项,说故事、笑话也是重要的一门。但曲艺作为一种独立艺术的形成大约在唐代中叶。

曲艺的表演来源分为两支,一支来源于宫廷的表演,一支来源于民间的表演,成为街头巷尾传唱的艺术。早在明末清初的时候,人们把曲艺称为“什样杂耍”,其中顶坛子表演一直到现在还久演不衰。这种什样杂耍中就包括我们津津乐道的相声。

在中国传统曲艺中,有一种艺术表演形式是数来宝,后来形成了快板书。唱数来宝的时候,手中都会拿着一种击打的乐器,艺人一数一唱就来宝,所以叫数来宝。为什么是数来宝?因为这种表演形式一般是到有钱人家的面铺前去说,因为表演者是乞丐,数来宝就是乞丐讨饭的“工具”。我们过去说相声,也形容过:“打竹板迈大步,眼前来到了棺材铺,棺材铺的棺材真叫好,一头大了一头小,装了死人跑不了,装了活人受不了。”然后就讨饭要钱:“我求掌柜的给了吧,工夫大了你省不下。要省你从大处省,能省十顷带八顷;要算你从大处算,能算十万带八万。我老傻,也能算,算来算去要了饭。别说要饭的耷拉头,要饭的不在下九流。”一边编一边说,说完了,把老板唱高兴了,接了钱就走,到了下家接着唱;如果老板吝啬不给钱,他就拿砖头打脑袋上哭,给老板捣乱,最后老板气得没辙,还得用钱把给他打发走,这就是数来宝。

相声界的鼻祖朱绍文先生,是一个奇才、怪才。他原来是唱北京莲花落的,后来他把莲花落中的说唱逗乐的桥段剥离开,再由许多艺人创作演出,逐渐形成了相声行当。他擅长“白沙撒字”,一只手拿着一个壶,壶是竹筒做的,里面装有白玉石碾成的粉,像白色沙子一样,用它在地下撒字。他撒的第一个词是“黄金万两”,是一种双钩字,他慢慢撒,撒完了他会让你辨认,黄字底下两撇就是金字的上头,金字这两点就是万字的上头,万字底下就是黄金万两的两字。第二个词是“唯吾知足”,他把“唯吾”字“知”字“足”字搁在一起,写成唯吾知足。他一边撒各种各样的字,还一边唱。比方说他唱:“小小笔筒通又通,渴了来喝檐瓦水,闷了来花扦纸上任意纵横。先写一上撇,再加上一捺,把人字写成,人字添俩点它念个火,大火烧身是最无情,火字头上添宝盖,它念个灾,灾难连身货不轻,灾字下面又添个口,念一个容字,劝各位得容人处且把人容。”从唱词中讲一些生活的道理。唱完以后,字都撒好了,他一边撒着,还一边低头数腿,看看身边的腿有多少,腿多了他开始讲撒的字。因为有时候他写的东西很有意思,比如写回文联,还可以转着圈念———“画上荷花和尚画,书临汉贴翰林书。”你反着再读,“书林翰帖汉临书,画尚和花荷上画。”不仅对仗工整,而且顺念、倒念字音都相同。

朱绍文先生,他的艺名叫“穷不怕”。为何得此名?据说当初皇上驾崩时,禁止一切艺人演出,禁止一切娱乐活动,但是他得吃饭,怎么办?他跑街上去,他说:“我把脑袋掖在裤腰带上也得说相声,我不说相声我没得吃”,所以就跑到街上去卖艺。再加上,他手拿的竹板上刻有“满腹文章穷不怕,五车史书落地贫”两行字,于是,人们都叫他“穷不怕”。差不多同时期还有一个叫李德钖的先生,艺名叫“万人迷”,从这个艺名可以想象当初说相声是一种怎样的情景。

当然,那时候相声艺人非常穷。这穷不怕先生,曾有这样一个段子:

甲:我们这些说相声的,肩不能挑,手不能提,连小偷都当不了我们才说的相声。

乙:你怎么连小偷都当不了呀?

甲:哎哟,小偷那是手艺活。

乙:手艺?

甲:那当然了。

乙:你了解?你知道?

甲:我试过。

乙:你还试过小偷?

甲:头些日子活不下去了。前门外,五牌楼那块,前面走一人,穿一个蓝棉袍,兜鼓鼓囊囊像是有钱的主儿,我一看当时起了歹心了。

乙:怎么了?

甲:我弄俩钱花!趁他没留神,滋溜儿,我把手搁他兜里头了。

乙:你要偷呀!

甲:别那么说呀,我要拿俩钱。

乙:你那就是偷,你那就是当贼呢!

甲:你听好了,手进去了以后就后悔了,人穷不能志短,这有开头,哪能那么快结束,后悔了,要是你,你怎么办?

乙:怎么办?你赶紧把手拿出来啊。

甲:拿出来?你说得容易,这兜口太缺德了,做小了,手能进去,出不来了。

乙:那你怎么办?

甲:我哪知道怎么办?要知道我是茄子!我这手在人家兜里你倒老实待着呀,胆小,手在人家兜里哆嗦,正碰到这个人兜里有几个大铜子,我这一哆嗦不要紧,哗啦哗啦地响。

乙:你给人家摇上花楞棒了呀,人家那还不知道呀。

甲:这位一回头一把抓住我的手,就说你这怎么回事,你偷东西,啪一个大嘴巴。你别说还真把我的手拿出来了,我说,我不是偷东西。

乙:那你干吗呢?

甲:那什么,天气太冷,在您兜里暖和暖和。

他就是用这样的方法来讲述相声艺人的生活,这些都是他生活的真实写照。所以,相声离不开我们自己的生活,离不开你对生活的感悟。

编辑:邢贺扬

1 2 3 4 5

关键词:中国曲艺艺术 姜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