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高端访谈高端访谈

姜昆:中国曲艺艺术的魅力

2017年01月09日 10:24 | 作者:姜昆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曲艺的唱腔

曲艺艺术除了说的表演形式外,唱也是其重要的艺术形式和表演特征。曲艺艺术要跟上时代,就是说要其说唱紧跟时代,借助于现代化的传播方式增加其新的表现力。

如果你问现在的年轻人,知道《重整河山待后生》是谁唱的不?很多人可能都会说出“小彩舞”骆玉笙先生的名字。然而,她唱了一辈子的京韵大鼓没被人记住,只唱了这一首为电视剧《四世同堂》制作的京韵歌就被人记住了,可见,现代传媒对一门艺术种类的发展的重要性。

说到评弹,也有一首脍炙人口的,那就是《蝶恋花》。它的开篇就是用的评弹,现在有很多歌曲,用的是单弦,或者是用琴书的曲子来演奏,包括京剧,现代京剧中,有很多运用京韵大鼓的唱段唱腔,非常好听。我举个例子,以后大家欣赏某些艺术唱腔的时候或许有用。喜欢京剧的朋友都知道,现代京剧《杜鹃山》有一个唱段叫《普天下受苦人同仇共恨》,中间有两句:“他推车,你抬轿,同怀一腔恨,同恨人间路不平,路不平”,就用了京韵大鼓的唱腔。京剧唱腔中融合了京韵大鼓的唱腔,别有一番韵味。

说到曲艺的唱腔,它有一个特点就是按字行腔。这也是戏曲、曲艺音乐行腔的基本规律之一,即是指曲艺唱腔的曲调须与唱词的声调相吻合。我国各地方言,有不同的声调,有的调类相同,但调值并不相同;因声调的调类、调值不同而区别词义。如北京语音有阴平、阳平、上声、去声四种调类,其调值分别为阴平是高平调、阳平是高升调、上声是降升调、去声是全降调。因此,行腔要注意字的声调的趋向如高低、升降、曲直、长短才能把字音准确地唱出来,使听众听清词义。在曲艺传承的过程中,或是在与新形式的结合中,可能会出现不同的表达,还需要进一步研究探讨。

曲艺艺术的魅力来自于滋养着它那生生不息的土地,来自于丰富着它那淳厚质朴的人民,来自于奠基着它那悠悠厚重的文化基因,来自于衬托着它那色彩斑斓的自身。在新时代利好的环境下,多给曲艺一些关注,曲艺也会给你的生活带来无限的欢乐。

编辑:邢贺扬

1 2 3 4 5

关键词:中国曲艺艺术 姜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