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没有花架子 全是真功夫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投身脱贫攻坚战纪实

2017年01月09日 10:49 | 作者:肖亮升 农超 林国勇 黄海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16年11月1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隆林各族自治县克长乡大庆村细料屯到水头屯的通屯道路全线贯通,这条路虽然只有1.6公里,却让群众出行少绕5公里,让孩子们的上学之路不再遥远,被群众亲切地称为“求学路”。

村支书罗廷昌站在路上,望着连绵的群山,对自治区政协办公厅派驻大庆村第一书记周官强万分激动地说:“自治区政协让大石山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省尾”虽远,离党很近

隆林——这个被戏称为“省尾”的地方,距离广西首府南宁440多公里,自然条件恶劣,石漠化面积大,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很多地方“一方水土难养一方人”,是广西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

12月21日,阳光洒满老区大地,周官强走在大庆村的水泥路上,自豪地向记者展示自治区政协一年来的“扶贫成绩单”———

“经自治区政协多方协调、筹措资金,目前全村约13公里屯级道路硬化全部开工,部分已完工;自治区政协办公厅下拨60万元并协调区直有关单位共筹资260万元支持全村入户道路硬化……”

“在陈主席的关心下,隆林县累计投入350万元打造大庆村下龙党屯新农村建设,进行危旧房改造、卫生改厕、环屯道路和进户道路硬化、栽种行道树、安装太阳能路灯、建设集中圈养牲畜的猪圈牛棚……”

周官强口中的“陈主席”,是指自治区政协主席陈际瓦。为了让这个“省尾”穷山村早日脱贫,陈际瓦一年内多次进村开展调研、协调工作,安排、落实帮扶项目和资金,推进精准扶贫工作深入开展,用政协力量温暖贫困群众。

为了改变隆林县的贫困面貌,自治区政协办公厅多方筹措资金对大庆村、弄桑村、梅达村等对口帮扶扶贫点进行道路、地头水柜、垃圾池等基础设施建设,组织机关干部及社会力量资助贫困学生。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自治区政协办公厅不仅派驻踏实能干的第一书记驻村开展扶贫工作,还派出年轻干部刘思思挂职隆林县副县长,负责全县扶贫工作队工作。

“扶贫先扶智。”陈际瓦多次提出,教育扶贫是关键,要用知识斩断穷根,阻止贫困代际传递。

在自治区政协的全力帮扶下,大庆小学6层高的综合楼、200立方米的饮用水池、卫生厕所、学生饭堂、校内硬化美化等工程已于去年8月全部完工并投入使用。

隆林县政协委员罗畔起是大庆村人,一年来,他亲眼见证了家乡的沧桑巨变。

“政协来了以后,一天一个变化!”罗畔起对自治区政协实施精准扶贫给家乡带来的变化赞不绝口。

在大庆村村部,一整面墙上挂着一幅“精准脱贫攻坚作战图”,图中包括“贫困村脱贫摘帽规划图”、“大庆村贫困人口分布图”、“脱贫摘帽责任分工图”、“脱贫摘帽项目进度表”、“脱贫摘帽认定表”等。在“贫困村脱贫摘帽规划图”中,脱贫的具体时限、具体帮扶措施、具体帮扶责任人等信息一应俱全,让人一目了然。

“如果能加分,我打300分!”

2016年5月11日,黄子锋到任隆林县政协主席的第二天,便迎来了一批客人———自治区政协副秘书长万朗带来的上海、福建等地的客商,到隆林考察种养情况。这批客商的到来,不仅给当地贫困群众带来了种养信息和商机,更带来了脱贫致富的信心和新观念。

黄子锋到县政协工作的时间虽然不长,但对自治区政协实施精准扶贫的干劲却感触颇深。在他眼里,自治区政协开展扶贫工作没有花架子、不玩虚招,下的全是真功夫、硬功夫。

自治区政协运筹帷幄,多管齐下,精准发力,一幅“精准扶贫作战图”清晰呈现:用基础设施建设改变居住环境,改变贫困面貌,美化乡村;用教育扶贫斩断穷根,阻止贫困代际传递;用产业扶贫推动贫困村产业发展,为贫困群众找到增收致富的好路子。

要想富,先修路。自治区政协多方筹措资金,完成克长乡梅达村长达6公里的道路硬化工程,解决了三个屯1000多群众的行路难问题;采取“一事一议”筹集办法,修建新州镇弄桑村通屯水泥路3.1公里,村内4条通屯道路已列入明年的实施计划……

产业扶贫,因地制宜是关键。自治区政协采取“公司趢农户”的方式,在大庆村下龙党屯发展小黄姜种植和加工;在梅达村推广种植油茶、中药材、核桃等经济作物,建立山豆根中药材种植基地和沃柑种植基地,成立中草药种植专业合作社;在全县范围内推广种植西贡蕉,目前全县西贡蕉种植面积达3万多亩,平均亩产值达8000元;在全县范围内推广种桑养蚕,目前全县种桑养蚕面积达4万多亩……

为了让贫困户开阔视野、改变观念,彻底挖掉穷根子,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自治区政协“扶志”与“扶智”相结合,多次组织村干部及群众外出培训和考察,洗“贫穷脑袋”,取“致富真经”,广泛引导群众开展产业脱贫。

克长乡副乡长郭志真字斟句酌地说:“自治区政协为百姓办的实事,如果按百分制打分,我打100分!如果能加分,我打300分!”

用尽“洪荒之力”去扶贫

大庆村的巨变只是自治区政协助推精准扶贫的一个缩影,积极投身“十三五”脱贫攻坚战的一个镜头。

决胜攻坚,只争朝夕。全区2016年度脱贫摘帽推进大会上,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语调铿锵:“脱贫攻坚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局,困难再大也要啃下这块‘硬骨头’!”

这不仅是一场硬仗,更是自治区党委对全区各族人民的庄严承诺。

在这场意义重大的脱贫攻坚战中,自治区政协始终想党委之所想、急党委之所急,把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为当前参政议政的头等大事来抓,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摆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要位置,2016年仅有的两场议政性常委会议,都是围绕脱贫攻坚展开协商议政。

7月6日、7日,围绕“培育发展左右江革命老区特色优势产业”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关注产业扶贫,助推国家战略左右江革命老区振兴规划深入实施。

9月20日、21日,抓住广西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中之重、难中之难,以“积极探索易地扶贫搬迁的有效途径”为议题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为易地扶贫搬迁“搬得出、留得住、有收入、能发展”建言献策。区直有关部门充分采纳了有关意见建议,积极筹措资金支持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建设,2016年筹集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发展资金部分)3亿元用于易地扶贫搬迁工程。

此外,自治区政协还积极争取全国政协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贫困人口易地搬迁专题调研组到广西调研。住桂全国政协常委、委员在全国政协“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提高扶贫实效”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上介绍广西聚焦精准识别的经验,提出的意见建议得到全国政协的高度重视,并将这些意见建议向中央作了报告。

如何拓宽贫困群众的增收渠道?让他们能够快速脱贫致富?这是自治区政协领导经常思考的问题。

因为专注,所以办法多,点子实,效率也高。2016年6月14日,自治区政协主席会议上,自治区政协副主席磨长英介绍了利用“空店”科技精准扶贫互联网平台销售贫困户的自产农产品、助力精准脱贫的扶贫新模式后,陈际瓦当即表示:举办培训班,在自治区政协办公厅扶贫点率先推广。

6月20日,自治区政协举办了“自治区政协办公厅扶贫联系点第一书记、村委会主任扶贫应用技术培训班”,对政协办公厅扶贫联系点第一书记、村委会主任进行培训,帮助他们成为脱贫攻坚带头人。

8月19日,“空店”收购点在大庆村村部开通,磨长英为大庆村“空店”揭牌。

此后,“空店”每周三定期向贫困户现场收购农产品。贫困户将自产的黄豆、菜干、辣椒酱等农产品自行组合成100元的产品包,送到村部办公室,“空店”收购后将农产品拍摄视频上网,面向“空店”客户销售。

“全村所有贫困户都能受益,很多贫困户仅此一项就能增收6000多元。”周官强说。

如今,“空店”已遍布自治区政协每一个扶贫点,在贫困村与城市社区之间架设起了“空中农贸市场”。

“全区各级政协组织及广大政协委员要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切实增强打赢广西‘十三五’脱贫攻坚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上来,始终把助推脱贫攻坚作为政协履职的重中之重,找准政协履职着力点,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多建管用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坚持以‘建言践行’为抓手,以‘委员行动工程’为载体,引导广大委员积极投身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为助推打赢脱贫攻坚战,着力营造‘三大生态’、奋力实现‘两个建成’作出新贡献!”陈际瓦强调。

为了打赢“十三五”脱贫攻坚战,人民政协永不止步!

编辑:薛鑫

关键词:政协 脱贫攻坚战 贫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