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钜惠民生 钜惠民生

2016城镇新增就业1300万以上 目标超额完成

2017年01月09日 10:57 | 作者:李唐宁 |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城镇新增就业1300万以上 形势总体稳定

高校毕业生就业、去产能职工分流等问题仍复杂严峻

《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我国就业局势保持总体稳定,2016年全年就业目标已超额完成,全年城镇新增就业达1300万人以上。不过,2017年就业形势复杂严峻,尤其是高校毕业生持续增加、化解过剩产能导致的职工分流、人和岗位不匹配等问题将依然存在。

超额 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300万以上

2016年已经是中国连续第3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200万人以上。在全球经济经历深刻调整、国内经济面临诸多困难的背景下,持续不断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释放出了巨大的市场活力。据了解,2016前11个月,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达511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02.2%;就业困难人员就业人数154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28.3%。全年具体数据将在本月下旬公布。

当前就业形势总体稳定,与经济保持在合理区间、产业结构优化、改革红利的释放以及就业政策的密集出台密切相关。数据显示,去年中国经济增速始终保持在6.5%至7%区间,尽管与前几年的高增长相比有一定回落,但在全球范围内看仍十分亮眼。

专家认为,产业结构的优化和经济的企稳,将会直接反映在劳动用工需求的增长方面,随着资源配置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今年我国将仍能保持新增就业1300万的势头。

不过,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化解过剩产能任务艰巨、城镇新成长劳动力增多的情况下,2017年就业形势复杂严峻。尤其是高校毕业生持续增加、化解过剩产能导致的职工分流、人和岗位不匹配的“招工难、就业难”并存等问题仍然存在。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中国每年需要在城镇安排就业的人数仍然维持在2500万,就业的总量压力非常大。这其中,约1000万是登记失业人员,约1500万人是以高校毕业生为主体的青年就业人员。此外,“十三五”期间每年还有近300万农业富余劳动力需要转移就业。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表示,下一步人社部将继续把就业工作作为第一位的任务。坚持把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摆在就业工作首位,在高校毕业生数量常年高位运行且逐年增加的情况下,可望实现高校毕业生就业水平不降低的目标。去产能中的职工安置工作平稳有序开展。做好就业扶贫和农民工返乡创业工作,加强就业援助,确保零就业家庭实现动态清零。加强就业服务体系建设。加大职业培训工作力度,劳动者素质得到进一步提高。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毕业生 创业 高校 职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