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策论 策论

小剧场戏曲的前世今生

2017年01月09日 11:29 | 作者:谢柏梁 |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现代意义上的中国小剧场戏曲与上世纪80年代以来的小品热潮息息相关,从本世纪元年开始,北京京剧院的《马前泼水》《浮生六记》《阎惜娇》《昭王渡》等小剧场京剧系列,直接推动了小剧场戏曲的发展。后来的《惜·娇》与《碾玉观音》,都是该院小剧场戏曲运动的系列推进。北方昆曲剧院先后推出的《偶人记》和《陶然情》等小剧场昆曲,也逐步形成系列。2003年,上海昆剧团改编自鲁迅同名小说的小剧场昆剧《伤逝》,赢得了高校师生和都市白领们的喜爱。

T1b_79XidgXXb1upjX

2005年底,北京市戏剧家协会与中国戏曲学院联合举办了首届小剧场戏曲展演暨学术研讨会。《马前泼水》《烂柯山》和《陈三两爬堂》等剧,在北京人艺实验剧场受到了圈内外人士的热捧。这是中国戏曲小剧场运动具备演出展览和学术研讨双重意义的首次盛举。

从2014年10月16日起至11月16日,由北京戏剧家协会、中央戏剧学院、中国戏曲学院、北京天艺同歌公司主办,来自全国各地的13个剧组,先后举行了50多场小剧场戏曲演出,都引起了北京观众的激赏。这是中国戏曲小剧场创作为期一个月的“集结号”,是艺术家们面向大学生、面向当代社会与戏曲未来的成功展示。

2013年,“北京故事”优秀小剧场剧目开始展演,2015年开始将《一旦三梦》等小剧场戏曲的民族戏曲品牌纳入其中,2016年的“小剧场戏曲”板块又面向京内外剧团,邀请展演了《明朝那点事儿——审头刺汤》《纳兰》等9部戏曲作品。2016年11月,由北京团市委牵头的“青春不戏说”北京大学生小剧场戏剧节开锣,《狮吼记》等戏曲剧目也走进了大学生们的生活。

受到北京小剧场戏曲艺术活动的强力推动,由上海戏曲艺术中心主办的“戏曲·呼吸”2015首届上海小剧场戏曲节,首次推出了8部戏曲小剧场剧目。2016年底,该中心又推出了第二届共12部戏曲小剧场剧目参加展演,希望逐步展示出不同地域、不同剧种的艺术特色。

毫无疑问,新世纪以来的戏曲小剧场运动,已经成为戏曲艺术同步时代、贴近青年、面向未来的有效途径。在影视与互联网传播平板化、手机化的时代,小剧场戏曲正吸引更多的年轻人走进剧场,仰望经典,欣赏戏曲。

《光明日报》( 2017年01月08日 05版)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戏曲 剧场 北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