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话·数据话·数据

特朗普新政助推美油气业复苏

2017年01月09日 13:04 | 作者:张庭婷 | 来源:文汇报
分享到: 

特朗普新政助推美油气业复苏 或影响全球油气市场

近期,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正式提名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CEO蒂勒森担任国务卿,提名前得克萨斯州州长里克·佩里担任美国能源部部长。据称,有望出任美国环保署署长的斯科特·普鲁伊特被美国媒体指为与化石燃料企业有着密切关系。随着特朗普在过渡期间对主要部门的人事任命,美国未来亲化石燃料的能源政策去向已初现端倪。

美国

在胜选前,特朗普就提出要通过解除美国国内化石能源生产的限制、重启美加输油管道建设,以及拯救煤炭行业等措施来进一步实现“能源独立”,增加就业。从其对关键职位的提名不难看出,在重振国内油气行业这一点上,特朗普正一步步兑现着竞选时的承诺。

距离实现“能源独立”目标将更近一步

特朗普在当选后公开表示,“美国将开展一场能源革命,通过发展传统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使美国成为能源净出口国。”“能源独立”是自尼克松总统之后的历任美国总统的奋斗目标,也将继续成为特朗普在能源领域的施政总纲。由于前几任总统任内奠定的坚实基础,特别是最近几年美国“页岩油气革命”的成功,美国部分油气产品开始实现出口,特朗普应该比之前任何一任总统都更接近于实现“能源独立”这一目标。相比民主党,共和党对油气能源独立的目标更为热衷,对相关的环境污染等问题更为轻视。特朗普提名多名有化石燃料背景的人选担任要职,无疑会带来化石燃料的复苏。当特朗普上台后,共和党将把持国会,搁置多年的阿拉斯加极地石油开采项目、美加基石(Keystone XL) 输油管道建设项目都有重启的可能,而这也将改变美国的石油版图。

从能源消费结构来看,尽管化石燃料依然是美国能源消费结构中的主流,但其内在的份额构成已发生了变化。2015年美国石油占总能源消耗的比重为36%,相比1973年下降了近10个百分点;相应可再生能源占比从6%增加至10%;天然气和煤炭的占比没有明显变化,2015年的比重分别为29%和16%。鉴于特朗普对化石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截然不同的态度,未来化石能源在能源结构中的重要性很可能会回升,而可再生能源比重提升空间可能就十分有限。即使化石燃料中油气的比重上升,对美国而言,碳减排的压力也不会特别显现。而美国煤炭业的复苏道路则不会一帆风顺。当前全球煤炭市场处于长期疲软态势,加上美国本土油气价格又走低,煤炭企业面临更严峻的来自油气企业的竞争,其复苏之路依然艰辛。

全球油气市场可能会受到一定的影响

特朗普重振化石能源的目的是赚钱,通过石油行业赚来的钱来解决国内就业、修建基础设施以及完善其他公共设施等。据英国石油(BP)统计,2015年美国年产原油5.672亿吨,超越俄罗斯,成为与沙特阿拉伯相媲美的原油生产大国。同年进口原油3.66亿吨,其中86%的原油进口于加拿大。美国能源的对外依存度已处于30年以来的最低水平。特朗普解除对化石燃料限制政策的走向表明,未来美国会进一步减少油气进口,长期来看,全球油气市场可能会受到一定影响。

首先,在全球经济放缓的背景下,低油价态势会再持续一段时间。得益于最近几年页岩气的成功,美国目前天然气生产过剩,石油进口量在过去几年也已锐减,2015年原油进口占原油消费的比例约为43.0%。为进一步实现“能源独立”,未来美国可能继续减少石油进口。去年11月30日,欧佩克成员国达成每天减产120万桶的协议,其中沙特主动减产48.6万桶,伊拉克减产21万桶,科威特和阿联酋共减产21万桶。12月10日,欧佩克与非欧佩克国家达成自2001年以来的首个减产协议,非欧佩克国家同意每天减产55.8万桶。尽管欧佩克与非欧佩克国家达成共减产175.5万桶/天的协议,但相对2015年全球每天9167万桶的产量来说,该减产幅度仍较为温和,不会对供需关系造成显著影响。因此,全球市场供大于求的局面可能还会再持续一段时间,过剩局面有可能会进一步加剧,这就使得未来油价很有可能继续在低位徘徊。

其次,对于油气生产来说,全球油气生产,特别是中东地区可能面临一个重要的、潜在的负面影响。特朗普新政府有可能施行全球战略收缩政策,中东、北非等地区的局势有可能进一步复杂化。美国已是全球最大的石油加工产品出口国,2015年石油产品出口1.983亿吨。未来美国进一步提高石油产量,除满足国内的石油需求外,对外出口的规模也会进一步扩大。长期来看,美国油气出口规模的扩大无疑会给全球石油市场增加竞争压力,诸如中东等石油生产大户有可能会受此影响。

再者,从中国来看,中国油企“走出去”进军美国市场将面临更多的挑战。多年来,中国国有油气企业对美国中小型油气公司、页岩油气产业一直充满投资兴趣。有观点认为,特朗普表现出来的“美国优先”及反全球化思想,有可能会反映在政策上。因此,中国企业若要涉足美国的油气投资,将会面临更严格的行业投资审查等障碍。(作者张庭婷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能源问题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美国 油气 特朗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