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北京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专题报道>要闻 要闻

北京市政协举办2016年经济形势分析座谈会

2017年01月09日 15:06 | 来源:市政协经济委员会
分享到: 

12月22日,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和市统计局主管领导有关本市2016年经济运行情况介绍,7位委员作专题发言。吉林主席,周毓秋秘书长出席会议,闫仲秋副主席主持会议。

据介绍,2016年,全市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决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坚持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加快疏功能、转方式、治环境、补短板、促协同,全市经济运行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稳中提质的良好态势,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呈现出五个突出特点:一是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新成效;二是经济发展新动能加快成长;三是城市治理扎实推进;四是民生保障水平不断提升;五是改革开放不断深入。2017年,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也是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的重要时间节点,从北京市经济发展现状看,仍面临产业结构深度调整、财政收入增速放缓、环境资源亟待优化等问题,特别是中共十九大将在北京召开,保持首都经济平稳运行、社会和谐稳定至关重要。

为此,委员们提出了以下建议:

一、 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高度重视和充分研究市场需求,加快市属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推动金融创新驱动发展,优化实体经济发展环境,为经济发展提质增效注入新的动能。

二、 深挖京津冀协同发展所蕴含的巨大潜力,尽快研究适应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新体制,统筹三地发展规划,推进北京市财政投资扩围,协同天津优化进出口贸易环境,努力形成共治共享共赢的生动局面。

三、 下大力做好保民生、惠民生工作,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让房子回归居住属性;推进教育资源和医疗资源均衡化,让老百姓不要为上学看病犯愁;加大养老基础设施投入,让老年人“老有所养”;出实招治理交通拥堵,特别是加大公共停车场建设力度,切实解决普遍存在的路侧违规停车问题,进一步提振居民消费信心。

四、 牢牢抓住治理雾霾这个热点民生问题,化挑战为机遇,深入研究致霾机理,强化精准施策,加快发展节能和环保产业,在解决民生问题的同时,形成低耗高效的绿色经济。

吉林主席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刚刚结束,各方面都在学习领会,研究贯彻落实的具体办法,我们政协专门搭建这个平台,就是请委员们为政府有关部门研究筹划明年工作提出意见建议。他强调,要在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大逻辑下、在五大发展理念的大思路下、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框架下、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背景下,科学、全面、客观地看待北京经济发展问题,处理好宏观与微观的关系,有助于我们把问题想清楚、想明白;要准确把握北京发展阶段性特征,重点解决稳定发展、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的问题,通过发展不断提高“四个服务”能力;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保持初心、保持定力,持之以恒朝着最初的目标而努力。


编辑:杨岚

关键词:人民政协 北京市政协 经济发展 市政协 经济形势分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