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外媒:人民币开年大涨“教训”做空者 汇率政策初见效

2017年01月09日 15:07 | 来源:参考消息网
分享到: 

核心提示:这显示中国监管层岁末年初的组合拳汇率政策开始初显成效,预期管理或就此驱退“贬值”心魔。

参考消息网1月8日报道 外媒称,中国继续在全球市场稳定人民币,令离岸人民币拆借利率飙升至接近创纪录高位。

资料图片:1月6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大涨639个基点(新华社发 大巢制图)

据路透社1月6日报道,美元周初保持去年底的升势,在美国公布强劲的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数据后触及14年高位,但随后情况急转而下,1月5日人民币兑美元劲升1%创11年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离岸人民币更一度升破6.79元至两个月新高,这让呈现高位整理的美元全线下滑,美元指数创下三周低点,美元兑欧元和日元当日跌幅分别高达约1%和1.4%,多头格局一夕翻转。

报道称,交易员指出,美元指数走弱,配合着人民币反弹,让不少自营头寸不得不止损离场;但现在谈人民币就此完全扭转贬值预期还为时尚早,美联储加息预期没有明显消退前,市场可能仍会寻找再次入场购汇时机。

报道称,镜头拉回至2016年年初,当时中国股汇双杀,农历春节前流动性紧张所造成的市场恐慌仍历历在目,加上当时全球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下跌,国际股汇市在去年1月历经了一段惨淡岁月。但2017年的新年头一周,人民币汇率先企稳,1月4日境外还掀起一波凌厉涨势,接连升破数个关口,直接刺激对冲基金纷纷止损。这显示中国监管层岁末年初的组合拳汇率政策开始初显成效,预期管理或就此驱退“贬值”心魔。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1月6日报道,6日中国继续在全球市场稳定人民币,令离岸人民币拆借利率飙升至接近创纪录高位。

投资者和分析师说,随着中国央行奋力阻止人民币贬值太多和太快,令人流鼻血的人民币拆借利率很可能将持续。

报道称,香港银行间人民币隔夜拆借利率1月6日跳涨至61.3%,是一年里的最高位,也是有史以来的第二高位。

虽然离岸人民币拆借利率不是由中国人民银行设定的,但中国央行可以通过指示国有银行不借出人民币来进行有效控制。央行最近就一直在这样做。

报道称,中国央行1月6日还将当日国内市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上调0.9%,这是自2005年以来的最大升幅。中国央行举措的首要目标之一就是试图在香港做空的投资者。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1月6日文章报道称,当下北京发现,全球金融市场对国内市场的影响比之前更大和更难以控制。几个月来,北京引导在岸人民币走低,没有造成恐慌。投资者日益推动离岸人民币走低,进而试探北京对人民币贬值的忍耐限度。当达到超过北京可以忍受的限度时,政府出手干预。此外,在美联储最新会议纪要令投资者猝不及防之际,美元贬值,人民币汇率剧烈变动。于是,我们再次进入艰难的区域。

报道称,眼下,在中国试图开放市场之际,对付全球力量变得更加费力。美国收紧政策,同时欧元和日元贬值,这令坚持管理货币篮子的承诺变得困难。主要贸易伙伴的货币快速贬值对经济增长构成阻碍。有充分证据证明,美元坚挺已经造成中国几十亿美元外流,同时助长了囤积外汇资产的做法。这令中国在国内实施的货币政策更多是关于风险控制而非保持经济增长,进而进一步降低了中国控制人民币快速贬值的能力。


编辑:曾珂

关键词:人民币开年大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