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北京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专题报道>要闻 要闻

北京市政协召开促进职业教育改革发展专题协商座谈会

2017年01月09日 15:14 | 来源:市政协教文卫体委员会
分享到: 

12月19日,市政协召开促进职业教育改革发展专题协商座谈会,围绕关于“本市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几点建议”专题调研成果的转化,与市政府相关部门进行专题协商。副主席赵文芝、市政府副秘书长尹培彦出席并讲话。市政协教文卫体委员会主任王守法主持。部分市政协委员及民盟、民进北京市委成员参加。市发展改革委、市教委、市财政局、市人力社保局、市交通委、市农委、市水务局、市商务委、市文化局、市卫生计生委、市国资委、市体育局、市公园管理中心负责同志到会听取意见并与参会人员协商交流。






教文卫体委副主任李方介绍了职业教育改革发展调研有关情况。11位委员及党派成员就如何构建与首都城市功能定位相适宜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发挥北京教育资源优势,办好具有北京特色的职业教育提出意见建议:一、加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基础研究,进一步明晰职业教育的内涵与功能、定位;二、坚持问题导向,解决制约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三、从就业需求出发,科学核定招生指标,放开职业院校专业设置和招生自主权;四、充分发挥现有职业教育集团作用,加强职业教育贯通培养研究,培养高端高新技术创新人才;五、整合资源,加强职业教育与基础教育、高等教育融合发展,不断拓展职业教育为社会服务的途径;六、运用现代化信息手段,搭建校企合作的线上交流平台,加强信息互通互联;七、加强宣传引导,提升社会认知度,努力营造职业教育可持续发展的良好氛围。

尹培彦说,委员们提出的真知灼见,对我市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决策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北京需要与国家战略和首都经济发展相适应的高水平、有特色、国际化的职业教育,要在调整职业教育结构和空间布局、构建北京特色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激发职业教育办学活力、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等方面继续锐意改革。政府各相关部门应主动落实各自责任,强化统筹协调,为促进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赵文芝指出,职业教育处于北京教育事业改革与发展的关键地位,必须加强顶层设计,制定专项规划,明确改革思路和目标、细化工作措施和配套政策、明晰实施路径和时间结点;要大力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根据北京城市功能定位与社会服务需求,将教育供给与市场需求相对接,发挥首都教育资源优势,办出具有北京特色的职业教育。政协组织作为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要进一步履行好民主协商职能,更加注重互动交流,提高协商质量。


编辑:杨岚

关键词:职业教育 发展 协商 教育改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