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2016年,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成果怎么样?

2017年01月09日 15:25 | 作者:曹亚杰 | 来源:团结报团结网
分享到: 

核心提要

随着《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强政党协商的实施意见》的颁布,政党协商被赋予更前置的地位和更丰富的内涵。各民主党派只有在思想上真正重视起来,积极主动扩大知情范围、打造人尽其才的骨干队伍、创新参政议政的工作机制,为各级组织和广大成员搭建良好的参政议政渠道,才能真正把这项基本职能发挥好,不负时代的召唤、不负人民的期盼。

2016年年初下发加强参政议政的“一号文件”、2016年年末全会上专门印发参政议政工作报告,民革中央一年来对于参政议政工作的重视可见一斑。其实,翻开各民主党派中央2016年全会报告,其中对参政议政工作的总结在整个报告中占的分量最重、字数最多,与会委员对参政议政工作的讨论也最热烈。以参政议政为途径服务国家改革发展,已经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历史使命和时代担当。

对民主党派来说,参政议政的重要性怎么强调都不过分——民革十二大提出了“举全党之力做好参政议政”、民进中央将参政议政作为2016年的年度工作主题。各民主党派都有这样的共识: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最重要的基本职能之一,是衡量各民主党派政治价值、工作实效的重要标准,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的要求,也是参政党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发挥作用的重要着力点。

思路决定出路。各民主党派对参政议政工作的重视既渗透到思想认识上,更体现在实际行动中。2016年,各民主党派集智聚力发挥优势,整合力量创新形式,在参政议政的答卷上留下一个个浓墨重彩的印记。

2016年,各民主党派围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等重大问题和战略部署,深入调查研究,提出的关于积极解决京津冀协同发展中贫困问题、加快大数据安全保障能力建设、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等各类意见和建议70件,为中共中央、国务院决策和施策提供了重要依据。


2016年1月29日,习近平、俞正声、张高丽等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党外人士欢聚一堂,共迎新春。 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在2016年12月6日召开的党外人士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代表中共中央向各民主党派表示衷心的感谢。如果对照一下总书记在2016年1月29日与党外人士共迎新春时提出的“希望同志们着眼‘十三五’时期发展,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这个大逻辑,就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全面深化改革的难点问题、推动创新创造的关键问题,为中共中央决策和施政提供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我们可以说,各民主党派一年来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深入调研、参政议政,努力实现中共中央和总书记对民主党派的殷切希望。

如果说参政议政成绩的取得是果,那么各民主党派在参政议政工作中的创新就是因。一年来,各民主党派对参政议政工作机制的创新从没停止,为参政议政工作的顺利进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如民革中央探索打造“立足本地、放眼全国,南北互动、东中西交流,优势互补,各级组织相互促进”的工作平台;民进中央建立参政议政课题库、专家库,推动中央和地方、会内和会外的利益共享、人才共享;九三学社中央“一省牵头、多省联动、社中央指导”的做法已经成为调研组织形式的一种创新。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提出“举全党之力做好参政议政”。


2016年12月2日,民进中央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


客观地看,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取得的成效有目共睹,但也并不意味着可以高枕无忧。随着《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强政党协商的实施意见》的颁布,政党协商被赋予更前置的地位和更丰富的内涵。对民主党派来说,这既意味着更多的机会和期待,也意味着更重的任务和更高的要求。在各民主党派中央的全会报告中,对参政议政工作存在的问题也毫不避讳:现有力量有待进一步整合;专业人才储备不足,参政议政队伍建设亟待加强;联系基层、倾听民声和体察民情的广度深度有待拓展延伸;参与动力不足,积极性减弱等方面的问题依然有待进一步解决。在这些论述的背后,凸显出各民主党派强烈的问题导向和“危机意识”。

提高参政议政能力,是民主党派加强“五种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对参政议政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各民主党派不仅有清醒的认识,也给出了各自的对策——民革中央提出要进一步强化参政议政人才队伍建设,真正实现委员能进能出、能上能下;民盟中央将在今年的工作中突出人才重点,组织实施“民盟双百人才工程”;台盟中央也要求进一步发挥“上下联动、横向联合”机制的协调作用,不断激发全盟融入参政议政的政治热情。

不忘初心携手前进,参政议政彰显价值。对民主党派来说,参政议政是一项基本的职能,创新是一个永恒的课题。习近平总书记曾提出,完善政党协商制度,要做到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度、言之有物,真诚协商、务实协商,道实情、建良言,参政参到要点上,议政议到关键处,努力在会协商、善议政上取得实效,不断提高政党协商能力和水平。这是对民主党派提出的明确要求和希望。各民主党派只有在思想上真正重视起来,树立“人人都要参政议政”的自觉意识、增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政治意识、提高履行参政党职能的担当意识,积极主动扩大知情范围、打造人尽其才的骨干队伍、创新参政议政的激励工作机制,为各级组织和广大成员搭建良好的参政议政渠道,才能真正把这项基本职能发挥好,才能真正把自身价值彰显好,不负时代的召唤、不负人民的期盼。

编辑:薛鑫

关键词:民主党派 参政议政 政党协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