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传统工艺品迎来爆发期 民族企业加码紫砂产业

2017年01月09日 15:41 | 来源:蓝鲸传媒
分享到: 

2016年初,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在央视纪录频道首次播出后迅速走红,豆瓣评分高达9.4分,比曾经火遍全国的《舌尖上的中国》还要高出0.1分,成为2016年国内最具影响力的纪录片,甚至被改编成了大电影。


1413357056_8xZrg88W


打动网友的除了修复师傅们几十年如一日的坚持,还有陶瓷、木器、漆器这些中华器物之美。近年来,国人对于传统工艺品的热情日益高涨,对于同时兼具观赏性与实用性的工艺品则更是青睐有加。

在刚刚过去的中超利永紫砂竞买会上,拍品成交额高达2073万元,其中,顾景舟的遗世孤品——均玉壶最终以1000万元成交,合欢壶也售出750万元,均超出去年购入均价两倍以上。

由此看来,陶瓷工艺品的热潮似乎重新被点燃,但其实,它从未退出过舞台的中央,而且还随着时代的发展衍生出了许多“新玩法”。

紫砂壶里藏乾坤

紫砂壶里藏乾坤

紫砂壶于明代正德年间开始兴盛,至明万历年间,名匠辈出,争奇斗胜。至近现代,紫砂业发展至顶峰。古时候,紫砂壶还远销海外,素有“茗壶奔走天下半”的美誉。紫砂文化是中国传统茶文化与陶文化相结合的产物,集诗词、书画、篆刻、雕塑于一身,凝结了中国文化艺术的全部精粹,在文人、茶人与紫砂艺人们的共同努力尽心打造下,创造出了灿烂的中国茶文化“雅趣”。

宜兴古称阳羡,素有“陶都”之称。由宜兴当地特有的紫砂泥烧制而成的壶具泡茶既不夺茶真香,又无熟汤气,能较长时间保持茶叶的色、香、味。

作为宜兴市的地方文化标志,紫砂文化也得到了很好的保护和弘扬。2006年,宜兴紫砂陶制作技艺入选全国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老壶装新酒”带来的广阔市场前景

做为一件可于日常使用的艺术品,紫砂壶既提升了生活品味,又增进了艺术修养,还可以修身养性,享受养壶把玩之乐,因此为越来越多的人所青睐,做为艺术藏品。其在艺术投资市场上的行情也越来越好,千万级的成交价更是频频出现。艺术品投资是增值、保值的最佳途径。目前,紫砂壶投资的回报率、涨幅已超过房地产。

放眼国内目前的经济政策,从宏观经济长期环境来看,房地产投资、出口增速等需求侧已经接近中期底部,企业库存也处于历史低位,经济向下动能减弱。

有经济权威人士曾在把脉未来宏观经济走向时表示,经济运行长期将是L型走势,并且提出了供给侧改革的发展方向。

此时,文化产业发展的一系列利好政策就显得尤为突出。作为国家“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去年,我国在文化产业政策方面进一步加大了力度。

据陶瓷行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16年紫砂行业的产值近100亿,占据了整个陶瓷产业的半壁江山,拥有数万名的从业人员。

预测到2020年,国内将拥有16万亿艺术资产投资的潜在需求,届时即使市场的发展能够满足其四分之一,也意味着2020年中国的艺术品市场规模将达到4万亿。

且从近年销售数据显示,消费者对千元价位的中档壶消费潜力巨大,以一亿人使用估算,此类壶型的市场需求预期将达到千亿规模。未来紫砂产业的巨大潜力正亟待具有现代化、规模化的企业拓展开发,其前景着实令人期待。

作为紫砂产业的起源地,宜兴人也在探索将紫砂产业推陈出新的新方式。在保持世界性的艺术领先的高度的同时,致力于打破阶段紫砂文化产业仍存在小而散的格局,以“文化+互联网+金融”创新商业模式,重构中国传统紫砂产业链,重金打造全新的紫砂闭环生态圈。打造陶瓷文化产业、推动宜兴紫砂文化建设、让宜兴紫砂走向世界。

打造辐射全球的东方文化艺术中心

中国茶文化渊源绵长,紫砂工艺品迄今也有近两千年历史,近代以来,洋文化虽对中国传统造成冲击,但后者依旧在随着时代的步伐不断地推陈出新。

工业时代的文化快餐消费习惯使大部分人对紫砂壶的文化价值和工艺价值缺乏了解,如何在快节奏的生活中体会传统文化艺术的传承、又如何将中华文化在互联网时代发扬光大也是宜兴人正在思考的问题。

宜兴市正在建设一个大型旅游文创园区——利永紫砂创业产业园区。宜兴紫砂的代表企业利永紫砂投资2亿,希望将这里打造成为东方艺术文化中心。

由利永紫砂投资在建的全球最大的紫砂博物馆,将向游客展示紫砂艺术从古至今的流派演变、文人骚客们关于紫砂的动人传说。也有紫砂工艺师现场指导,以便游客能亲身体验紫砂壶的设计与制作,体味指尖上的艺术传承,与紫砂工艺更近距离对话。此外,陶瓷小镇不断完善的餐饮、住宿等周边商业设施将为人们提供一流的文化旅游体验。

创意旅游艺术产业园最大的意义与价值在于整合各类资源,将各类紫砂文化要素有机聚合起来,打通从产业链上游的基础研发到下游市场拓展,为用户提供周到、细致的服务,形成机制完善的紫砂文化服务体系,并以此为核心涵养与优化整个紫砂生态系统,推动传统紫砂文化的传播。

全球首个紫砂文化金融平台

宜兴正在搭建的“紫砂文化金融平台”,使文化与金融在互联网的作用下形成有机的结合,解决了紫砂行业的交易场景需求。

为了保证紫砂工艺品具备金融产品属性,实现交易、流通,宜兴利永紫砂开发出了第三方紫砂防伪平台”壶联网“数字防伪云平台,“壶联网“通过采用全息技术扫描壶体,通过对紫砂机理、纹路等多个层面的分析,鉴定出壶的年代、工艺和材质。目前,已累计为12596个利永紫砂壶产品、拍卖品、收藏品建立了全息数字化防伪数据,紫砂壶身份识别正确率100%。壶联网极大地规范了整个紫砂壶业的线上交易业务。

通过对以紫砂工艺藏品为代表的金融产品和“壶联网”有机安排以及信息、渠道、资金、资源的互通互联,将金融服务嵌入到用户的交易行为中,提供全流程的紫砂工艺品交易解决方案,并通过平台客户数,业务量,交易数据,服务数据等大数据的不断累积,实现行业解决方案的持续优化和迭代升级,进而扩展紫砂文化产业的发展。

同时,利永紫砂与工行、交行、民生银行等四家银行展开了合作,签约银行唯一认可并授权利永紫砂陶为其紫砂艺术品质押融资业务提供评估、鉴定等技术性支持服务,以保障紫砂艺术品的市场流通。

未来,利永紫砂拟设立宜兴紫砂文化产权交易中心,实现紫砂壶艺术品的相对标准化的交易,活跃紫砂文化市场,促进公司紫砂壶艺术品的销售,同时提供信用消费融资为客户提供的小额消费贷款、分期付款等金融服务。

由此,逐渐打造整个紫砂文化金融平台,促进紫砂工艺品的消费与流通,为紫砂工艺品创造更多金融价值提供场所,促进整个紫砂产业的繁荣与发展。

编辑:陈佳

关键词:传统工艺品 迎来爆发期 民族企业 加码紫砂产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