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南京明城墙环城12城门挂上巨幅红春联

2017年01月09日 15:45 | 作者:记者 申冉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7日是农历腊月初十,南京明城墙的12座主城门全部挂上了巨幅大红春联,让整座古城显得喜气洋洋,年味十足。

“闻鸡起舞,驾九万里长风,同追远梦;击鼓以歌,集五千年锐气,再振中华。”当天,在南京明城墙最为出名的“中华门”瓮城城门前,这幅由曹文献撰联、书法家言恭达书就的超长春联,由南京市长缪瑞林揭开覆盖其上的大红绸。

红底墨字,大气磅礴,无论是从路面、还是从高空航拍角度观赏,巨幅大红春联都令古老的城门和城墙格外精神。路过的南京市民纷纷停下脚步欣赏,称赞“春联太有中国年的气氛了”。

南京城墙保护管理中心副书记曹方卿表示,明城墙是南京最为著名的文化遗产和文化地标之一,这次“城门挂春联、南京开门红”活动就是希望借力这些仍活跃于城市生活中的“历史文物”,让春联、春节和城门这些特有的中华符号重放光彩,诉说古城南京的文化“精气神”。

据其介绍,这次活动曾面向全球华人征集城门春联,希望让遍布五大洲的华人通过创作春联来寄托乡愁。“从2016年11月21日起至12月12日24时,吸引了海内外5000多幅作品参赛,来自美国、马来西亚等国的华侨华人也纷纷为南京城门泼墨挥毫。”

这12幅情境俱佳的作品就是从中精选而出,再邀请国内书法名家在高达数十米的联木上进行创作。

为了让这些巨幅对联能在城门上悬挂数月而不伤害明城墙墙体,承担城墙春联制作项目的南京和创传媒负责人徐长年告诉记者,“不仅没有通过打入螺丝来固定,而且城墙上现有的突出的砖石等,也没有动一丝一毫。是设计出一种倒‘U’型的支撑结构,上方伸入城墙雉堞内侧,下端与地面直接相连固定。这样的结构能分散受力,减少对城墙的负担,并且整体与城墙保持了平均5厘米的间隙,一方面避免了摩擦所带来的损伤;还可以让春联倾斜80度角,有更好的立体感。”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南京明城墙 巨幅红春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