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什么是东方美学:圣人之美 以古典家具为例

2017年01月09日 16:00 | 来源:《古典工艺家具》杂志
分享到: 

今天,东方美学的潮流方兴未艾,许多人都在研究和谈论东方美学的“美”。有一个“中国风”,再有一个“传统文化”,这还不够,还要有一个“东方美学”。


d9464aa26c3b406db88a9d40f766836a_th


然而“东方美学”究竟为何物,许多人大概都是囫囵吞枣、模棱两可地一混而过的。因为“美”之一字,看不见摸不着,某些人认为是美的,另一些人则未必认为是美。大致而言,“美”是精神领域的事,因此“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萝卜白菜各有所爱”,任谁也无法剥夺我心中所认定的“美”。

如果事实果真仅限于此,那倒也是一种“和而不争”的境界,谁也不必干涉谁,都各自坚守自己的“美”就是了。如此这般,则小孩子无需教育,罪犯们也无需惩罚,因为他们心中必定也都有一套自己所认为的“美”呀。你难道可以反对“美”吗?

因此,认为“美”是没有标准的,这应该是一种误读。

另一种误读,则是只把物质现象当作“美”。

具体就古典家具而言,人们通常仅限于把古典家具的美想象成精确的榫卯结构,雕饰精奇的花纹图案,以及花梨紫檀等硬木的特殊纹理。如果这些外在现象,就是古典家具的美,那么古往今来圣贤们所追求的“美”,人们只需要致力于物质层面的追求,就有机会将其收入囊中。如此这般,则古典家具的“美”,只不过是物质的依从和佐证,又有什么稀奇可言呢?

在《庄子·知北游》中,有一段话是专门谈到美的:

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四时有明法而不议,万物有成理而不说。圣人者,原天地之美而达万物之理,是故至人无为,大圣不作,观于天地之谓也。

庄子的这段话,出现了两个“美”。一个是天地之美,一个是圣人之美。天地之美,就是天地间本有的无法用语言表达的中国古人称之为“道”的东西,这个东西非常美,我们用现代语言来说,可以称之为“生命本质”,或者更时尚一点,则可叫做“真我”“本我”“大我”之类,总之是超越一己小我的永恒的不生不灭、不垢不净、不增不减的一个存在。

这种存在,是个体生命的希望所在,也可说是儒释道之“传统文化”的修学目标。当一个人经历修学的努力,使得自心也能够完全合于这种天地之美,这便渐渐成了“圣人之美”。因此《道德经》上也说:“为学日益,为道日损,损之又损,以至于无为。”无为者,圣人之道也。

因此,如果按照“传统文化”的观点,什么才是美呢?一个人越减少他身上的自我色彩,他就越接近于美(为道日损)。

但究竟而言,真正的美,我们大多数人大概永远也无法真的知道,只有一个“路漫漫其修远兮”的份。庄子所说的,只是庄子他自己的话,《庄子》是他悟“道”成圣后的一串言行的记载。

我们只有自己真的也成了庄子那样的圣人了,才能真的明白庄子所讲的话。不是么?

编辑:陈佳

关键词:什么是东方美学 圣人之美 以古典家具为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