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制度创新,让巡视“利剑”生威见效

2017年01月10日 09:10 | 作者:李拓 | 来源:央视网
分享到: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日前透露,11轮巡视后已覆盖240多个党组织,全覆盖率达90%。预计到2017年上半年第十二轮巡视结束后,将实现一届任期内中央巡视全覆盖目标。《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从制度层面明确了巡视定位,即是党内监督的重要方式。而要让巡视“利剑”生威见效,则需不断加大制度创新力度。

打铁还需自身硬巡视制度创新迈出新步伐

中央巡视制度作为党内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自2003年建立至今已经逐步形成了定性的制度惯例,在新时期针对新形势,不断在实践中探索创新必然且必要,也将进一步推动我国政治文明向前发展。

2014年1月,王岐山在十八届中纪委三次全会上所作的工作报告中提出,即“创新组织制度和方式方法,探索专项巡视。”王岐山还表示,“要实施组织制度创新,机动灵活开展专项巡视,使之成为高悬的达摩克利斯之剑。”赋予专项巡视“达摩克利斯之剑”的意义,正是基于其更具针对性且更易发挥效果的特点。专项巡视针对特定问题、特定领域以及特定对象展开,打破了以前的巡视惯例,有助于进一步发挥中央巡视的威慑力。以前曾存在的固定时间、固定频率、撒胡椒面、拉网式的巡视惯例,容易让腐败分子存在侥幸心理,而通过包括专项巡视在内的一系列巡视制度创新举措的实施,将彻底改变这一现象。

中央巡视组的职责范围不限于地方政府和官员,也包括法人单位、国企、事业单位、部委院校等。通过高频次、扩围巡视,也向外界传递了整治腐败的决心。

根据以往经验,反腐败者腐败怎么办?监督者不受监督怎么办?巡视组要是跟下面串通怎么办?电视专题片《打铁还需自身硬》反映了纪检监察机关加强自身建设、完善内控机制,坚决清理门户,严防“灯下黑”。在即将提交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审议的《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中,对线索处置、谈话函询、初步核实、立案审查、审理、监督管理等各个环节的程序、规则、权限,进行了严格的规定,为的就是加强监督制约,管住队伍中的大多数,惩治极少数。

要防止权力被滥用,需进行组织制度创新,真正形成各环节之间相互制衡的权力结构。2016年,巡视制度建设迈出新步伐:审议《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中央巡视组工作规则》《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规则》《关于被巡视党组织配合中央巡视组开展巡视工作的规定》等四项制度,完善了50项配套制度和11项工作协调机制。

反腐工作不光是通过加大检查力度就能一劳永逸的,还需要我们在制度及体制机制上加大投入,通过完善法制化建设予以实现。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其中也蕴含了对制度化反腐的要求。

而高频次地加大巡视力度,以及对巡视制度自身不断探索创新,无疑将为我国完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加大法制化建设赢得更多时间和空间。

提升干部素质,培育执行者的执行力

中共中央政治局2016年12月28日召开会议。会议指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自我监督和接受党内监督、民主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结合起来,做到打铁还需自身硬,建设一支让党放心、人民信赖、忠诚干净担当的队伍。

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指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必须大力提高法治工作队伍思想政治素质、业务工作能力、职业道德水准,着力建设一支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社会主义法治工作队伍,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提供强有力的组织和人才保障。”

干部素质是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发展的根本保证。干部素质的现代化是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最终体现。

第一,不断提高干部素质。首先,干部自身的素质和能力是制度执行能力的根本体现。干部自身素质重点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即政治素养、诚信廉洁和沟通能力。在政治素养方面,由于政治素养在干部活动中具有方向指引的作用,因此干部应该具备坚定的政治方向和政治立场。诚信廉洁方面,诚实、守信和清廉不仅是干部的为政准则和党对干部的基本要求,更是推进治理现代化的必然要求。在沟通方面,干部在行使职权过程中,不仅需要在体制内部与同事进行上下和平级之间的沟通,而且还要经常同体制外部的群众沟通,使权力运行更加透明和阳光。

其次,提升干部参与制定制度的能力和水平。国家治理能力最终要体现在制度的执行力方面,而制度的执行力至少包含两层含义。一是制度的执行,二是制度的制定。应该明确干部考核在制度制定能力方面的相关指标和标准。其中,考核制度制定能力的根本指标是是否符合资源配置的基本原则,即该制度是资源配置中相对最优的。而评价干部在制度制定能力方面的标准,包括制度是否体现出公共性、信誉度、连续性及在解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的能力等方面。

再次,培训干部严格遵守制度的自觉性。制度制定出来以后,人民群众遵守制度规定的程度,关键看干部对制度的遵守和执行的程度。干部队伍必须带头遵守和执行制度,不能有任何特权:一是通过法治手段监督和约束干部遵守各项制度;另一方面干部能够自觉遵守制度。相比于前者,干部自觉遵守制度可以提高国家行政效率,减少监督资源的浪费。

第二,着力培育执行文化。执行力是指执行者贯彻战略意图、完成决策目标的行动能力,是在领导力的作用下被领导者和领导者一同把战略和规划转化成为效益、成果的关键环节。它包含完成任务的意愿,完成任务的技能,完成任务的质量、效果和程度。它是衡量执行水平高低、执行者能力大小,执行效果好坏的一个基本概念。执行力和领导力是一个硬币的两面,领导力离不开执行力,执行力无法脱离领导力,领导力保证了执行力的方向性和正确性,而执行力决定了领导力的程度及现实效率。

打铁还需自身硬。建设一支让党放心、人民信赖、忠诚干净担当的队伍,要靠自我监督,靠对风险点的严格管理,靠制约制衡的有效机制,靠科技水平的提升,确保权力的运行始终处于制度轨道上。(作者李拓系国家行政学院教授、中国特色理论教研室主任、博士生导师,著有《制度领导》等专著)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制度 巡视 执行 干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