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关注一直在路上

民建陕西省委会为教育热点问题建言

2017年01月10日 09:41 | 作者:禄旭光 张 燕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建言落实:民办义务教育不得营利

2016年全国两会结束不久,周新生很快就收到国家教育部的相关答复函。在《关于政协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2634号(教育类258号)提案答复的函》中,教育部表示,感谢周新生对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下一步教育部将继续深入贯彻《义务教育法》,强化政府责任,为适龄儿童提供公平有质量的义务教育。

教育部还表示,会同有关部门推动落实《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和均衡发展,促进义务教育公平;通过科学划片、多校划片,提升学区管理水平,实现就近入学公平;落实2016年《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自主招生信息公开和监督管理工作的意见》有关要求,确保高校自主招生公平公正公开,实现阳光招生。

就民办教育进军义务教育领域,教育部具体答复说,义务教育是政府提供的基本公共服务,办学责任在政府,但资金来源和办学主体可以多元。政府购买民办义务教育服务,增加了教育多样性和选择性,激发了教育活力。但教育部也指出,当前义务教育阶段民办教育发展的重点不是扩大规模,而是规范管理和提高质量,与公办教育和谐发展。

凝结着民建陕西省委会不少人心血的建议得到回复,令方小平非常欣慰。而一个多月后,更令他激动的消息传来:《民办教育促进法》修改案经三审通过,对民办教育参与义务教育予以了具体规定。教育部副部长朱之文还对“不得举办实施义务教育的营利性民办学校”这一规定进行了着重解读,指出这不是限制义务教育阶段由民办学校提供有特色、多样化的教育服务,只要符合非营利性民办学校的法律要求,都可以继续举办。

《民办教育促进》的修改,让方小平知道,在民建陕西省委会和有关单位、人员的推动下,义务教育发展又有了更大的、看得见的成果。但方小平并没有仅满足于此,他告诉记者“教育发展在路上,民建的关注也将一直在路上”。


编辑:秦云

01 02

关键词:民建陕西省委会 教育热点问题 民办学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