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厦门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正式开幕

2017年01月10日 09:54 | 来源:台海网
分享到: 

昨日上午,厦门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在厦门人民会堂正式开幕。

市政协主席张健代表政协第十二届厦门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报告回顾了2016年和过去五年市政协的工作,同时也对今后五年的工作提出建议。

张健在报告中说,今后五年市政协的中心工作,就是用更多的“金点子”助力厦门建设“五大发展”示范市。

此外,今年,金砖厦门会晤是万众期待的盛事,市政协也将围绕“金砖”主动建言,在谋划用好金砖会晤红利方面踊跃献策。

回顾过去五年 用“金点子”促进厦门发展

过去一年,市政协委员实字当头,他们提交的很多“金点子”,为厦门新一轮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在回顾过去五年工作时,张健说,市政协常委会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认真履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推动厦门改革发展、民生改善、社会和谐做出了重要贡献。

五年来,鹭岛“颜值”的不断提高,就与政协委员建言献策分不开。市政协连续五年关注厦门的水环境治理,先后就康乐湖治理、岛内污水截流、岛外溪流整治、农村污水处理、推进水库清淤工程等组织调研视察,推动岛内污水基本实现截流,岛外污染源得到有效控制。

在不断完善城市配套,献策城市转型发展方面,市政协还推动了主题文化广场、奥林匹克文化公园创建和“音乐厦门”的建设。

促进民生福祉改善一直是市政协常委会核心工作之一。从数据上就可以看出,过去五年,市政协的工作突出以人为本。五年来,市政协围绕保障性住房建设、职业教育发展、岛外农村幼儿园建设、道路交通拥堵治理等重点民生问题,组织开展视察监督近百次,提出民生提案958件,占提案总数的34.6%,推动解决一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

在去年厦门遭遇超强台风“莫兰蒂”袭击后,市政协也助力“厦门速度”。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力量积极投身抗击“莫兰蒂”和灾后重建,帮助受灾企业和群众解决生产生活困难。

展望未来五年 助力“五大发展”示范市建设

张健说,今后五年,是厦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也是厦门实施“十三五”规划、开创发展新局面的关键期。他用五个“新”展望了未来五年工作。

张健说,要坚持正确方向,在推进协商民主上有新作为,加强对口协商和提案办理协商平台建设;

坚持中心工作,在推动五大发展上有新贡献,将围绕建设“五大发展”示范市这一战略核心,找准政协参政议政的着力点,为尊重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扩大开放、实现共享献计出力;

积极探索创新,在加强民主监督上有新突破,要创新监督形式,按照“有计划、有题目、有载体、有成效”的要求,依托经常性工作开展民主监督;

努力协调关系,在实现广泛团结上有新成果。加强与海外华侨华人的联络往来,广泛团结海内外爱国力量,为厦门建设“海丝”战略支点城市,进一步凝聚侨心、汇聚侨智、发挥侨力。

坚持与时俱进,在提高履职能力上有新进展,要突出界别特色,丰富界别活动,推动界别履职常态化、多样化。

进入2017年,厦门也进入了“金砖时间”。张健说,市政协会紧扣金砖厦门会晤之机,重点围绕深化与金砖国家的交流合作、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促进外贸出口多元化发展、加快厦门企业“走出去”等方面主动建言,在谋划用好金砖会晤红利方面踊跃献策。

编辑:薛鑫

01 02

关键词:政协 厦门建设 “金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