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积极抗霾!政协委员建议东莞生产个人抗霾设备

2017年01月10日 10:30 | 来源:南都东莞
分享到: 

环保,是每年“两会”的关键词之一;水污染治理更是每年的“例牌”提案。今年“两会”,政协委员、农工党刘斌却“另辟蹊径”,将目光投注到了环保产业方面。刘斌在《推动我市环保产业发展的建议》中提出,东莞可发挥制造业优势,研究生产个人抗霾设备。

推动垃圾分类 培育相关环保产业

如何推动东莞的环保产业发展?刘斌提出,首先是推动垃圾分类,培育垃圾回收处理等资源综合利用产业。“一是对城市的垃圾处理及再生利用有利,可以有效保护环境,促进垃圾回收产业的发展;二是可以形成相关产品的制造产业。比如发展东莞的垃圾回收处理、垃圾分装的各类容器和设备,包括家庭用的、公共服务场所用的容器和设备。一旦市民形成习惯,这类垃圾分装产品将产生巨大的需求,可以销售到全国各地甚至出口国外。”

刘斌建议,相关部门可以做一个调研报告,探讨相关法律法规的可行性及市场的容量、需求状况等。

推行“分餐制” 推动餐具产业发展

“中国人习惯吃围餐,事实上,分餐制不仅环保卫生、可以减少浪费,还能促进餐具产业发展。”刘斌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世界上很多国家都是实行分餐制。他曾经到日本、韩国,发现那里的旅行团都是采用分餐制。“一人一份,而不是摆一桌子菜。每个人面前有很多个小碟子,器具性物品也就增多了。”他建议,东莞政府可以对分餐制进行宣传,并采取强制性措施,比如外地人来东莞旅游,旅行团接待游客时必须采用分餐制。

研究生产个人抗霾设备

同时,刘斌还提出,随着中央政府对环保的重视,国内市场对环保检测和环保装备制造业的需求将大大增加,东莞应该利用已有的服务业和产业基础,发展环保检测和环保装备制造业,使之在全国处于领导地位。

刘斌举例称,近段时间,雾霾肆虐,全国很多城市未能幸免。“东莞制造业实力很强大,可以研究、开发、制造个人抗霾设备。”他说,这种设备可以保证个人在某一片区域内,雾霾得以局部净化,从而减少污染。产品制造出来之后,可以销往全国各地。

“东莞夹在深圳和广州中间,未来很长一段时间主要还是靠制造业。”刘斌表示,在环保产业、甚至其他产业方面,东莞还有很多发展空间。他举例说,目前扫地机器人应用得也比较多;其实这种设计也简单,卖的价格又很高,稍微好一点的就要2000多元。“东莞资源也有限,只能考虑生产这种高附加值的产品。现在再生产衣服、鞋子,增长空间已经非常小了。多年前,我们去大朗调研毛织产业,毛衣出厂价才10块钱一件,不可能赚到很多钱。”

编辑:薛鑫

关键词:政协委员 个人抗霾设备 环保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