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发展煤制油战略意义重大

2017年01月10日 13:49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2016年12月28日,神华宁煤集团400万吨/年煤炭间接液化示范项目产出油品庆祝仪式在宁夏举行,煤制油产业的重要战略地位更为凸显。

首先,发展煤制油,是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战略性举措。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已超过60%,发展煤制油产业可有效缓解因富煤缺油给我国能源安全带来的挑战。

其次,是实现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的重要途径。煤制油是煤炭消费方式的重大变革,煤炭通过深加工转化为清洁的油品,过程中产生的二氧化碳、二氧化硫、废渣等都可以实现有效回收和清洁利用。

再次,有利于提升我国油品质量和生产特种燃料油。煤制油技术可提供现有石油化工技术难以制得的高品质柴油、汽油,尤其是军用和航空航天特种燃料。

第四,对西部省份社会和经济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坚持“立足西部、加快新疆”的煤制油产业布局政策,将有利于克服西部地区产业结构单一、低水平发展的矛盾。

第五,有利于促进煤炭产业转型升级。煤制油作为现代新型煤化工的重要内容,具有技术含量高、管理要求高、布局门槛高与产业链地位高的特点,其产业的发展必将有利于我国煤炭产业结构、布局结构、组织结构和技术结构的全面调整与进一步优化升级。

此外,还有助于化解煤炭产能过剩。化解煤炭产能过剩,不应仅限于在产能供给侧做减法,还应在产能需求侧做加法,通过培养新的消费热点,增加煤炭有效需求。在目前技术条件下,1亿吨煤制油品的转化能力,可以消化4亿吨至5亿吨煤炭。

总的来说,积极稳妥地发展煤制油产业,是煤炭产业面对能源供需新格局新趋势,结合中国能源资源、煤炭产业客观实际转型升级的必然选择。因此,我们要以规划为抓手,引导我国煤制油产业进入发展的新阶段;要积极培育和壮大煤制油产业主体,夯实煤制油产业发展基础;要给予政策支持,提升产业管理水平,优化产业政策环境,促进煤制油产业加快发展;加强科技创新,集中力量解决煤制油关键领域技术问题,加快攻关煤制油工艺的节水环保问题,努力打造升级版的煤制油。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煤制 制油 发展 产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