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中国全面两孩一周年:多出生百万人左右 远低于预期

2017年01月10日 14:04 | 来源:一财网
分享到: 

2016年1月1日,一声响亮的啼哭,郑州市民赵女士的第二个孩子降生了,比预产期晚了两天。

“我当时高兴得都哭了!怕他早出来,我躺在床上一周没敢动。值了!”38岁的赵女士说。

赵女士的兴奋不只是因为她的二宝出世,更因为他出世的时机。

这个幸运儿出生的日子是全面两孩政策实施的第一天,这意味着,他是合法出生的,他的家庭也无需承担任何超生处罚。而如果他早一天出生,情况将完全不同。

2016年1月1日,不光对赵女士一家,对中国民众来说都是一个特殊的日子。实行了近40年的独生子女政策正式宣告终结,中国进入了全面两孩时代。

离预期有多远

全面两孩政策落地之前,最大的悬念就是,放开之后到底有多少人会生二孩?如今一年已满,虽然统计数据尚不完全,但全面两孩的基本效果已现端倪。

全面两孩政策开放前,不少机构预测将会出现明显的生育堆积。至于第一年新增加的出生人口,各方预计从400万到七八百万不等,个别学者的估计更是超过千万。即使是最保守的预测,2016年增加的出生人口也会超过200万。

从各省市的建档分娩数据看,2016年的确在不少地方出现了孕产人数明显上升的现象。以北京为例,2014年新生儿数量为20.8万人,2015年为17.2万人。根据北京市卫计委的预测,2016年全年新生儿数量将可能突破30万人。

北京新生儿数量激增,除了外地来京孕产妇增加外,一个重要原因是,北京作为政治、文化中心,聚集了大量政府机关、事业单位、高校、国有企业总部等。这些部门的员工恰恰是受计划生育政策限制最强的人员,也就是说,这批人在全面两孩政策实施之前超生的比例非常低,因此在政策放开后生育意愿的释放更加明显。

来自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分娩量为15489人,比去年同期上升了30%。同样,来自山东、江苏等县市医院的数据都表明了孕产人数的明显上升。

南京大学人口学者陈友华表示,全面两孩政策实施之后,出现一定的生育堆积是非常正常的。

“如果生育政策放开之后都没有明显的生育堆积,那就太可怕了。我们需要担心的不是这个生育堆积太大,而是太小,太短暂。”陈友华说。

目前,2016年全年的新生儿数量尚未公布,但已有部分部门和机构做了预测。在直属卫计委的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官网首页上,有一个每秒钟都在变动的人口时钟,实时显示中国人口总数和出生人口数量。2016年12月31日,该人口时钟显示2016年出生人口的总量为1618万人,低于2015年1655万的出生人数。

按照卫计委副主任王培安在2016年11月一个人口论坛上的说法,2016年全年出生人口预计超过1750万。王培安表示,这个出生人口数据与全面两孩政策出台时的预判基本吻合。

与2015年1655万出生人口相比,1750万意味着全面两孩第一年出生人口增加的数量在100万左右,大大低于此前的预测。

编辑:梁霄

关键词:生育 政策 全面 出生 人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