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甘肃政协委员忧地方文献资源建设 倡保护特色文化

2017年01月10日 14:1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9日,甘肃省“两会”继续在兰州举行。甘肃省政协委员、甘肃省政协文史资料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张蕊兰在此间提议,逐步增加县(区)公共图书馆地方文献专项购书经费、出版经费,以保证相关资源建设顺利进行和成果的有效开发。

张蕊兰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介绍,地方文献是一个地区政治、经济、文化发展的缩影,具有重要的历史信息价值,它在保存地方文化遗产,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和文化繁荣等方面越来越显示出重要的作用。

近年来,甘肃省内地方文献的收集工作呈现多元化、多载体及数量急剧增长的趋势,地方文献不仅包括西北史地、民族宗教、敦煌学、丝路学、县(区)志、地方人士著述等,而且载体类型多样,除了纸质文献外,还涉及电子图书、视频、图像、音频等,数量随年度成倍增加。

张蕊兰了解到,地方文献资源建设工作发展还不平衡,做得较好的集中在省图书馆、个别市图书馆和高校图书馆,而县(区)图书馆主要由于受经费因素的限制,地方文献收集较少,系统化不高。

“一些具有特色的地方文献一般都在县(区),但由于经费短缺,发展相对滞后,其价值还未凸显。”张蕊兰说,甘肃省有86个县(区),其中43个县(区)是国家级贫困县,其中,27个图书馆每年地方文献的专项经费仅有几千元,仅能购买少量的普通图书。在这种情况下,大多数图书馆的地方文献只能是被动地接受“捐赠”,但捐赠的文献不一定就是我们所需要的地方文献。

张蕊兰称,地方文献工作是公共图书馆的一项涉及面广,且需要长期进行的工作,地方文献的收集、整理与出版,对当地经济文化的发展具有积极作用,而这需要政府和全社会的支持、帮助。(完)

编辑:薛鑫

关键词:政协 政协委员 文献资源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