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通化市政协积极助推居家养老服务业发展

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2017年01月10日 15:27 | 作者:宋唯祯 刘翠苹 | 来源:协商新报
分享到: 

2016年,通化市政协组织部分委员,就市区居家养老服务业发展情况深入到东昌区和二道江区进行实地调研。调研组通过实地查看、听取情况介绍、认真研讨分析,形成了《关于市区居家养老服务业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

“应对人口老龄化,是全社会面临的共同挑战。居家养老是大多数老年人的首选,是关系民生的大事。发展居家养老服务业是实施服务业发展攻坚,补齐养老服务业发展的短板,转方式、调结构的战略举措。”委员们建议,坚持政府主导,健全居家养老服务保障机制。要完善体制机制,做好顶层设计。制定《居家养老服务工作实施方案》,成立居家养老服务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发展居家养老服务的目标任务、政策措施和工作要求,定期研究,落实责任,统筹安排,大力推进。建立和完善居家养老服务业发展的保障体系,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发展养老服务业,推动养老事业产业化。依托社区,构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要充分发挥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的作用,全面了解掌握社区老年人基本养老信息,协调为老服务需求与供给,搞好服务对接,对居家养老服务进行有效监管,日间照料中心应改革服务方式,与社区服务企业联合开展服务,主动走访社区老人,了解他们的需求,依托服务企业为居家老人提供助餐、助浴、家政等各类服务。同时,发挥社会机构的作用,汇聚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居家养老服务。

委员们建议,加强居家养老服务信息化建设,建设养老服务信息管理平台。在实施养老服务网络建设中,各街道、社区及服务企业,要通过信息化的方式,把老年人分散化的需求整合在一起,准确掌握老年人的各类需求,细化服务内容。支持企业和机构运用互联网技术,发展老年电子商务,为老年人提供紧急呼叫、健康咨询、物品代购等服务项目。在深化医疗体制改革中,探索医养融合养老模式。要出台医疗卫生服务支持居家养老的政策措施。加强社区医疗卫生机构建设,提高为居家老年人服务的应急能力和水平,保障社区卫生服务站的经费资金投入,不断改善服务设施和环境。同时,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医护人员要定期到上级医院进修培训,提高医护人员专业水平。整合利用现有医疗资源,加快老年康复护理服务体系建设。鼓励引导和培育社会组织和企业兴办医疗健康护理业,为老年人提供陪同看病、家庭病床、专业健康护理、急救服务、代办取药、体检和康复等服务。同时,在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框架内完善护理保险制度,扩大医疗保险中护理报销范围,建立老年人现状评估制度和需求调查,探索长期护理社会保险模式。

编辑:薛鑫

关键词:政协 居家养老服务业 老年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