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中医分析肥胖成因 减肥的中药材和药茶

2017年01月10日 16:10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分享到: 

undefined

中医是如何减肥的呢?中医减肥的方法其实是有很多种的,最常见的就是中药材和药茶,这也是最有效果的方法。今天,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都有哪些中药材和药茶可以帮助我们减肥,快来看看吧。

肥胖的中医原因

胃火过盛:有很多肥胖的女性,在初期的时候常常会吃很多的食物,肚子饿了就吃,口渴就喜欢喝饮料。所以,在月经的时候,会发现经血是暗紫色的,并且带有血块,还会出现肚子疼的情况。同时夜晚常常睡不安宁,经常觉得烦躁不安,也会出现便秘的情况,之后就会发现自己的身体突然变胖。对于这一类肥胖的女性需要使用清胃火的药物,才能够达到治疗的目的。

脾肾两虚:肥胖的女性在后期经常会引起脾肾两虚,面色很差,脸部又异常的浮肿,特别害怕寒冷,常常会觉得腹胀无力,下肢也会引起轻度的浮肿,压上去会有指痕出现。同时还会出现腰酸背痛,性冷淡和白带过多等情况。其实这是因为患者的脾肾阳虚无法进行正常的运转,所以被气滞湿阻所引起的原因。这一类患者可以多吃一些冬瓜和鲤鱼来消除浮肿。

接下来,就来了解了解中医减肥的方法吧。

中医减肥的药材

五味子:可消除疲劳、强健中枢神经,具有高度抗氧化能力,可促进新陈代谢,加快身体燃烧脂肪的速度。

金银花:金银花性甘寒,善于清热解毒、降火气、祛湿气,特别适合在夏天服用,但对于脾胃虚弱的人就不适合了。

柴胡:柴胡味苦,性微寒,入肝肾二经,具疏肝利胆、疏气解郁、散火之功效。柴胡中独特的皂苷成分具有降脂作用。

首乌:知道首乌是养发的首选草药,但是其实首乌对减脂也有很好的功用。首乌味苦涩,性温,归肝肾二经。具有润肠、解毒之功,能够促进肠管蠕动而排出肠内废物,减少肠道对胆固醇的吸收、阻止胆固醇在肝内的沉积。

泽泻:减肥原理:泽泻味甘、性寒,具有利水、清湿热的功效。之所以具有减脂的作用,也就是利用了它排除身体水肿、加快代谢的作用。

麦芽:饱食、肉吃过多时,容易腹胀甚至不适,麦芽能消化宿食,破冷气,去心腹胀满。促进身体代谢正常,拥有健康的体重。另外除了减重外,更重要的是美化身形,不少人因为食积滞而腹胀、小腹突出,麦芽针对小肚腩效果显着。

中医减肥的药茶

大柴胡汤

材料:柴胡9克,黄芩9克,芍药12克,半夏9克,大黄9克,生姜3片,大枣3枚,枳实9克。

方法:上八种药,以水煎煮2次。每日2次,饭后温服。

功效:治疗过食肥胖、运动不足、情志失调以致皮下脂肪沉着的中年人。

轻身散

材料:黄芪500克,茯苓、甘草、人参、山茱萸、云母粉,生姜各3克。

方法:先将黄芪、生姜煎煮沸,焙干为散;再将茯苓等其余五味捣筛为散,拌匀。每次服用1克,服时加盐少许,开水冲服。

功效:补气健脾,减肥轻身。

洛神荷叶

材料:洛神化3朵,荷叶3克,柠檬1片。

做法:将洛神花和荷叶洗净,放入杯中加入500ml的开水冲泡,再加入柠檬片即可。

功效:洛神花可以利尿去浮肿,还可以促进胆汁分泌来分解脂肪;荷叶也是瘦身的良药,有很好的利尿、防便秘作用。

中医减肥要选择合适科学的方法哦。

编辑:赵彦

关键词:中医 肥胖 原因 减肥 药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