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全国人大常委王陇德:

正起草的基本医疗卫生法已更名为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

2017年01月10日 17:41 | 作者:李木元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月10日电(记者李木元)记者从1月10日在京举行的2016年《中国控烟观察——民间视角》报告发布会上获悉,目前由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负责起草的基本医疗卫生法已经更名为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

我国急需一部医疗卫生母法,但20多年来一直没有出台。此前,该法起草工作由原卫生部(现在的国家卫计委)负责,但因为一个部门的局限性,一直存在争论,后起草工作转由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负责。            

早在2015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国家食药监总局副局长焦红就透露,我国的卫生母法已列入本届全国人大第一档立法计划,并于2014年年底全面启动立法工作。

据悉,此前我国卫生母法的名字叫“基本医疗卫生法”,但不少代表、委员及专家学者对此存在不同意见。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陇德在会上表示,基本医疗卫生法很难解决影响国民健康的重大问题,比如慢性病问题、烟草危害问题等等。他认为该法应更名为国民健康法或健康促进法。

王陇德透露,经过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多方面的工作努力,中央已经同意将“基本医疗卫生法”中的“基本”二字去掉,并更名为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有了这样一部法律,在法理上就会把影响国民健康的一些危险因素明确下来。

吸烟是危害国民健康的一个重要的独立的危险因素。研究显示,我国每年有超过100万人死于与吸烟相关的各种疾病。王陇德认为,未来的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会对控烟的基本原则以及各个部门应该承担的职责有一个明确的规定,这对于促进我国控烟履约工作将是一个很大的促进。

截至目前,全国已有北京、上海、杭州、深圳等18个城市通过了无烟立法。王陇德认为,当务之急是尽全力推动全国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尽快出台,以立法引领控烟。

编辑:赵彦

关键词:基本医疗卫生法 医疗卫生 健康促进法 政协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