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世界期待分享中国经验 国际人士瞩目习近平2017年首次出访

2017年01月11日 07:43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1月15日至18日对瑞士进行国事访问,其间将出席在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并访问在瑞士的多个国际组织。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国际专家学者表示,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对于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增长、促进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推进多边主义和国际合作都将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他们对习近平主席的访问充满期待。

“这次访问将成为瑞中关系史上的里程碑”

中国和瑞士两国曾携手创造多项“第一”:改革开放后,中国最早向瑞士企业开放市场,瑞士迅达公司是第一个赴华投资的西方企业;2007年,瑞士成为率先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的西方国家;2014年7月,两国签署自贸协定……习近平主席今年首次出访选择瑞士。“这将成为瑞中两国关系史上的里程碑。”瑞士前驻华大使多米尼克·德海耶认为,这一历史性访问充分体现出中国对瑞士的重视。他说,去年4月,习近平主席与到中国访问的瑞士联邦主席施奈德—阿曼发表联合声明,宣布瑞中两国建立“创新战略伙伴关系”,习近平主席这次对瑞士的访问必将助推瑞中关系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瑞士是一个具有创新精神的国度,中国也把创新作为新的国家战略,相信通过这次访问,瑞中两国在创新合作方面会找到更多共同语言。

“在当前全球经济复苏形势不明朗的背景下,中国国家领导人能够到访瑞士、参加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年会,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这对于世界十分重要。”联合国日内瓦总部记者协会副主席卡特琳娜·费昂刚—博宫卡告诉本报记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瑞士是一件令人激动的事情,“要知道,瑞士基本上每年只以国事访问规格接待两位外国领导人,而习近平主席是今年的第一位。习主席是瑞士的贵宾,我们为中国国家主席的到访感到荣幸。”此前,世界经济论坛执行主席施瓦布先生在接受瑞士电视媒体采访时就曾向全国观众强调,习近平主席参加今年的达沃斯年会具有重要意义。博宫卡说,她身边的媒体人士也都为能听到习近平主席的讲话激动不已,早早投入到紧张热情的筹备工作中。

“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将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世界经济论坛被誉为全球政要、企业界和社会团体领导人探讨世界经济问题的非官方最高级论坛,一年一度的冬季达沃斯年会被称为是“世界经济风向标”。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和深层次影响依然存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全球贸易和投资持续疲软,金融市场波动不断。“反全球化”思潮抬头。恐怖主义、难民问题、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层出不穷。国际形势变数增大,乱象增多,引发国际社会普遍担忧和茫然。人们都在问,当今世界怎么了?人类应该怎么办?

在这样的背景下,习近平主席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备受瞩目。英国广播公司认为习近平主席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证明中国的影响力与日俱增,世界正关注中国能够给世界经济论坛带去什么,尤其是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的背景下。英国《金融时报》认为中国国家领导人将在今年年会上唱主角,而这“反映出世界的某种变化”,中国可以成为“全球治理的守卫者”和“开放贸易体系的火炬手”。

《福布斯》杂志的报道看重习近平主席的个人魅力,认为习近平主席对瑞士的访问必将成功,这种成功也将更好地证明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将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彭博新闻社从习近平主席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看出,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地位愈发重要,而“在重塑全球经济秩序的过程中,中国也将发挥更具建设性的作用”。

进入2017年,主要发达经济体通胀水平低于既定目标,失业率高的状况没有得到根本性改变,而公共债务经过长期累积也处于高危水平。居高不下的债务又将限制经济增长潜能,有观点认为,发达经济体已经迈入经济增长停滞时代。在此情形下,推动全球经济增长更寄望于新兴经济体。比利时鲁汶大学经济学教授罗格·蒂斯认为,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增长所发挥出的稳定作用对目前世界经济来说是不可或缺的,中国经济仍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尤其是在去年举办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上,中国提出中国方案,开启了全球经济治理的新征途。人们期待在即将召开的达沃斯论坛上分享更多中国经验。

“世界经济的持续发展需要中国力量”

中国经济去年前三个季度取得6.7%的增长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去年10月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认为,发达经济体经济增速继续令人失望,而中国等新兴经济体保持高水平的经济增长,对全球经济增长形成了有力支撑。此前IMF公布的数据也显示,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中国对世界经济的贡献率远超美国、欧元区等国家和地区。

数据证明一切。“中国经济对于世界经济引领作用越来越明显。”南部非洲中国与非洲研究所研究员克莱顿·哈兹韦内表示,中国对世界经济贡献良多,特别是非洲经济受益匪浅,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行动计划进入实施的第二个年头,过去1年多里,中非合作成为非洲经济增长的一大亮点和支撑。

“中国在世界政治舞台上的角色日益重要,不论在引导地区性自贸协定还是在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意愿上。”德国《中巴伐利亚报》这样认为。马来西亚《星报》也看好中国经济增长潜力及其对世界的贡献。该报刊文说,中国经济对世界增长贡献率超过30%,尤其是“一带一路”倡议,其中的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状况的改善将让沿线国家富裕起来,创造消费需求,吸引外资,为沿线国家和世界经济带来更多活力。

俄罗斯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高级研究员古谢夫对本报记者表示,当前世界上很多政治事件让人们感受到“逆全球化”的势头,为了阻止一个开放、包容的世界倒退,各国应该携手合作,提高全球治理水平,共同应对各种危机与挑战。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发展中大国,一直本着平等互利原则积极参与全球治理,通过亚投行、“一带一路”等各种国际合作模式为广大发展中国家谋福利,习近平主席首次亲临达沃斯论坛将给全球经济治理注入更大信心。

“世界经济的持续发展需要中国力量。”韩国檀国大学政治外交系教授金珍镐告诉本报记者,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也希望世界各国都走和平发展道路。中国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对世界的和平稳定有着重要贡献。只有像中国所提倡的那样,在平等的基础之上相向而行、良性互动,才能实现彼此和平相处,共同发展道路才能越走越宽。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习近平 瑞士 达沃斯 联合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