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读图今日读图

中国造出圆珠笔头 未来两年有望完全替代进口

2017年01月11日 10:06 | 来源:人民政协网综合
分享到: 

日前,一则名为《搞定!中国终于造出圆珠笔头,有望完全替代进口》的文章传遍网络。不少网友感慨,被总理心心念念提到、董明珠也说“干不了”的小小笔头,如今终于成了。


中国造出圆珠笔头2

中国造出圆珠笔头


很久以来,有个事儿一直压在中国制造业的头上:中国有3000多家制笔企业、20余万从业人口、年产圆珠笔400多亿支……中国已经成为当之无愧的制笔大国,但一连串值得骄傲的数字背后,却是核心技术和材料高度依赖进口、劣质假冒产品泛滥的尴尬局面,大量的圆珠笔笔头的“球珠”还需要进口。

有观点认为,从某种意义上说,过去造不出圆珠笔头,早已成为中国制造业的一块心病。特别是在大众舆论中,这一现象更是被解读为,中国制造缺乏工匠精神以及工艺积淀的典型象征。

中国作为世界制造业大国,为何却无法实现一个小小零件的完全自主研发和生产?“圆珠笔之问”,更是“中国制造业之问”!


但是,现在事情有了新变化!先看一组图:


0

这就是圆珠笔的生产线


这份文件显示,太钢完成了笔尖钢制定标准的工作!“闻新则喜、闻新则动、以新制胜”。小小“笔尖”拷问,给中国制造带来巨大启示。一支司空见惯的中国笔,书写出的是创新驱动的中国力量。



编辑:杨岚

01 02 03

关键词:中国造出圆珠笔头 造出圆珠笔头 中国造圆珠笔头 中国制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