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父母苦寻26年终找回女儿 38岁的她如今已成外婆

2017年01月11日 10:22 | 来源: 钱江晚报
分享到: 

母女俩时隔26年终于相见,相拥而泣。

赵玲巧(前左)如今也已当外婆,拿出手机跟孩子们视频聊天。

26年前,全球知名的义乌国际商贸城所在区域,还是一片荒地,几个村庄零星地散落在那里。

那一年,当地一个叫赵玲巧的12岁少女,和母亲说“去火车站那边,找找有没有手工活”,就再也没回家。

26年后,在金华、义乌警方和“宝贝回家”志愿者的帮助下,身在福建省泉州市南安县大山之中的赵玲巧终于找到了亲生父母,回到了义乌。亲人终于相见,母女相拥300余秒,泪流满面。“真运气啊,你回来了,我还活着,你爸爸也还活着……”母亲念叨着。

女儿出门前跟妈妈说,“我出去给你赚钱”

1990年12月14日傍晚,义乌市福田乡仓里村的村民赵锡华干了一天农活回到家,妻子赵云仙也早早地收起水果摊,正在烧火准备一家四口的晚饭。

夫妻俩育有一儿一女,女儿赵玲巧出生于1978年9月30日,长得漂亮,小名叫“麻雀”。

这年她刚小学毕业,因为学习成绩一般,不想继续念书,就在亲戚家的工厂帮忙,工厂在义乌老火车站边上。

“我卖水果经常要卖到晚上十多点钟,女儿每天都会在火车站附近路口,接我一起回家。”赵云仙说。当天晚上,她再次出门去卖水果,回来时却没看到女儿在路口等她。

开始她以为天气冷,女儿在火车站里,结果进去找了一圈,也没看到人。

第二天,夫妻俩又到附近市场寻找,又动员亲戚,找遍了附近工厂,还是没有女儿的身影。

一个好心人说,当晚,在火车站附近见过赵玲巧。当时大概是凌晨12点多,小女孩一个人饿着肚子,他看着可怜就给她买了碗面。

以前,女儿也有出去玩两天才回来的情况。但这次,夫妻俩等了一周也没女儿消息,感觉出事了,报了警。

赵云仙记得那天晚上女儿出门前,拿了三件红色毛衣,拍拍她的肩膀说:“妈妈,外面这么冷,你不要出去卖水果了,我出去给你赚钱。”

夫妻俩找了女儿20多年,不放过一丝线索

20多年来,夫妻俩从未放弃寻找女儿。

前几年交通不发达,夫妻俩靠双腿四处奔走。“我当时洗了600多张照片,开火车的驾驶员说‘你把照片给我,我帮你带到其他地方去。’他知道我们小孩被拐很可怜。”赵云仙说。

他们不放过任何一丝线索,听人说,孩子可能跟着外地来的戏班子走了,于是,只要有戏班子来,夫妻俩就会跑几十里地赶过去。

1997年,听说湖南怀化山区有个年龄相仿的孩子,夫妻俩立刻拿出所有积蓄,坐火车走山路穿过无数山洞,赶了三天三夜。

自从丢了女儿,赵锡华无心耕种,妻子丢了水果生意。

这期间,义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他们所在的福田乡,建成了国际商贸城。仓里村也进行了旧村改造,赵锡华夫妇和儿子都分到了市场对面的宅基地,建起了房子,每年房租有一二十万元。

“一闲下来,就会想起女儿,到底在哪里?过得怎么样?” 赵云仙说。

三年前,看到电视上的一些寻亲节目,赵锡华夫妻俩再次燃起希望,向各大寻亲节目和寻亲网站寻求帮助。

女儿常念叨父母名字,多次给家里写信

另一边,赵玲巧也在寻找亲生母亲。

原来,那天晚上,她一个在火车站转悠,碰到一个陌生女人。那女人笑着对她说,可以带她去福建打工,那边工资挺高的。

想着能为家里多挣点钱,年幼的赵玲巧答应了。之后,她被带到福建,卖给了后来的养父母家,还改名“郑月娥”,她才意识到被骗了,可又不敢声张。

赵玲巧思念亲生父母。这些年来,她常念叨着父母的名字,生怕忘记了再也找不回来。

19岁那年,经人介绍,她认识了现在的丈夫,生育了一儿一女。夫妻俩在县里鞋厂打工。

嫁人后,赵玲巧凭着记忆给家里写过信,可迟迟没有回音。她并不知道,在自己被拐两年后,福田乡已不存在,连村子都整体搬走了。

去年12月她在“宝贝回家”论坛发帖,寻找亲生父母——“我家在义乌福田乡,家里有奶奶、爸爸、妈妈、叔叔、还有哥哥,父亲叫赵锡华,母亲叫赵云仙,哥哥叫赵茂成。26年过去了,我每天都想爸爸、妈妈和哥哥……”

她摸着女儿的脸说:

以后再也别离开妈妈

赵玲巧的求助帖,很快引起了网站志愿者的关注。

去年12月,志愿者们发现赵玲巧的寻家帖与另一则寻人帖的姓名、地址、丢失地点等细节惊人相似,立刻联系了金华和义乌警方。

金华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打拐办立刻会同义乌市刑侦大队开展调查。

警方一边与赵锡华夫妇联系,核查1990年期间的户籍资料及地理信息,一边通过论坛志愿者与赵玲巧联系,并在第一时间拿到了她的血液样本。

2017年1月3日,经过金华市公安局刑科所DNA实验室比对,确定福建的“郑月娥”就是赵锡华夫妇寻找了26年的女儿赵玲巧。

1月10日下午,在义乌市公安局刑侦大队,离家26年的赵玲巧终于见到了亲生父母,与母亲抱在一起。赵玲巧捋了捋母亲额头的白发,擦干了泪水说,“妈妈,你一点都没变。”

“26年,真的像梦里一样,想不到还有见面的这一天。”赵锡华和妻子握住办案民警的手,激动不已。

26年了,昔日的少女,如今已经当上了外婆。

赵云仙摸了摸女儿的脸说,“你终于回家了,以后再也不要离开妈妈了。现在,义乌条件好了,你带着家人来义乌生活!”本报通讯员 叶超磊 冯丽敏 叶伟强 本报记者 龚望平 文/摄

编辑:曾珂

更多 时事新闻

更多 阅读推荐

更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