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2016中国艺术品拍卖:让人人发暖风吹的更猛些

2017年01月11日 10:46 | 作者:王林娇 | 来源:雅昌艺术网专稿
分享到: 

如果说2016年度中国艺术品拍卖最能引爆眼球的事情,当属是重量级藏家的拍场豪举,这也造就了15件亿元级拍品的诞生,甚至是往年亿元级拍品数量的两倍之多。此外苏宁美术馆、宝龙美术馆、王中军、张小军、刘益谦等重量级藏家为其美术馆进行购藏,一时间成为成为各大媒体关注的焦点。而以余德耀为代表的老藏家的“重新回归”拍场之下,其实蕴含了相当数量的实力老藏家的回归。

2016年度最贵艺术品:3.036亿元的任仁发《五王醉归图卷》 北京保利2016年秋拍2016年度最贵艺术品:3.036亿元的任仁发《五王醉归图卷》 北京保利2016年秋拍

等等以上的种种,使得2016年度的拍卖市场的风向发生了变化,同时在海外地区的中国艺术品拍卖中,年中创世界纪录的建窑油滴天目盏以及年尾的温州商人1.6亿元拍下的乾隆玉玺,更为中国艺术品尤其是高价位的作品打出了国际牌。

2016年度15件亿元级拍品一览表(数据来源:雅昌艺术网)2016年度15件亿元级拍品一览表(数据来源:雅昌艺术网)

整体来看,得益于春天的风向标,从秋拍开始,每个板块都进入了内部的调整期,从拍品结构和数量上下手,从拍卖结果来看,这样的调整是显而易见的。其中古代书画的数量和成交额双上升,过亿元成交的拍品达到4件;近现代书画则是从结构上进行调整,过亿元成交的拍品有5件;瓷器杂项部分则是进入到一个相对的平稳期,仅有1件拍品超过亿元;现当代艺术部分则是数量上调整最多的,同时在美术史的维度上进行夯实和扩充,超过亿元成交的拍品只有1件;此外在亿元榜单上,还有2件珠宝尚品,均为当下市场中所追捧的彩色钻石。

古代书画:超实力藏家护航

2016年度的古代书画,犹如一堂美术史的查缺补漏的课。出现了很多略感陌生的名字,任仁发、吴镇、仇英等人的作品以前倒也时时出现,但是确证无疑的作品却少之又少。但是如果连孙君泽和赵南星的名号都知道,那你也是确证无疑的科班出身。

2016年度最贵艺术品:3.036亿元的任仁发《五王醉归图卷》 北京保利2016年秋拍

其实在过去将近7年的时间里,拍场以倒叙的方式呈现出美术史的脉络。2010年拍卖开始出现大量的《石渠宝笈》著录的作品,紧接着宫廷御制的作品开始受到藏家的追捧,甚至包括很多大臣后者是宫廷画师的作品也很热,而后文人情趣的作品也开始受到藏家的青睐,从2015年秋拍开始又掀起了一股宋元书画的高潮,一直持续至今天。

曾巩2.07亿元的《局事帖》中国嘉德2016年春拍曾巩2.07亿元的《局事帖》中国嘉德2016年春拍

2016年春拍中出现了诸如唐宋八大家之一的曾巩、或者是稍晚一些的明代书法家宋克,以及夏圭、吴镇等宋元画家的作品,加之王中军、张小军、苏宁博物馆、宝龙美术馆等“新藏家”的竞拍,形成一股全媒体关注的热潮,其中春拍中以中国嘉德以2.07亿元成交的曾巩《局事帖》引领,2016年秋拍中保利拍卖更是出现了3.036亿元成交的任仁发《五王醉归图卷》,极大的刺激了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更有业内人士认为,这将是触发新一轮艺术品市场崛起的关键作品。

除了实力的企业收藏和个人收藏家的加入之外,古代书画板块的另外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生货数量的增多,基本上一些重要的拍品都较少出现在拍卖市场中,给足了藏家新鲜感,同样很多是上一代留下来的,几乎没有交易成本。

近现代书画:最大力度的调整

作为拍卖中的群众基础最大的板块,近现代书画的风头虽然不及古代书画,但是依然取得了不错的结果,尤其是在近现代名家中,在市场价格极度透明的情况下,各大家的实力趋于平稳。

傅抱石2.3亿元成交的《云中君和大司命》 北京保利2016年春拍傅抱石2.3亿元成交的《云中君和大司命》 北京保利2016年春拍

这也是在经过市场一轮的发酵之后,尤其从“黄胄年”、“潘天寿年”等集中出现艺术家作品之后,该沉淀的艺术家都已经完成了市场的价格定位,除此之外,拍卖行业考虑到多次上拍作品的控制,2016年秋拍中的齐白石、张大千、傅抱石的精品虽然也都上拍过,但是都已经过去了一段时期。

张大千2.227亿元的《桃源图》 香港蘇富比2016年春拍张大千2.227亿元的《桃源图》 香港蘇富比2016年春拍

在近现代超级名家的“风头”之下,我们也能从拍卖公司所设置的专场中窥探一二市场动态,藏家的审美新趣味决定着市场的动态,比如关良的朴拙钱瘦铁的苦涩丁衍镛的放肆都被确立,接下来是否还能有新的黑马出现,2016年秋拍中的吴湖帆专场就是最好的表现。

此外,在价格方面而言,2016年度近现代书画板块中端价位的拍品成交大幅减少,尤其是在500万左右的拍品,低价位和2000万以上的高端拍品的成交倒是不错。

瓷器杂项:高端拍品缺失下的稳健

盘点2016年度瓷杂各板块的市场表现,相比较于中国传统书画的热闹,器物类拍品的成交则是进入一个相对平稳的时期,其中依然是佛造像领衔,但相比前几年的市场热度,也逐渐进入冷静期。佛像艺术品收藏是艺术品市场进入调整期之后的一个价值板块,近几年逆势上扬,领衔瓷器杂项板块。2012年春拍,佛教艺术品的成交总额仅2.38亿元,到2016年春拍,这个数据已经攀升至10.1亿元,成为杂项版块的重要支撑。

明宣德青花五爪云龙纹大罐 1.324亿元成交  佳士得香港2016年春拍明宣德青花五爪云龙纹大罐 1.324亿元成交 佳士得香港2016年春拍

瓷器在高端拍品中的占比相对较低,除了上述的建窑天目盏之外,仅有一件明宣德青花五爪云龙纹大罐以超过亿元的价格成交。其原因是高端拍品的征集难度加大。在以往的每一季拍卖中,总会有一两场来自全球的名家名藏,自安思远专场拍卖之后,名家珍藏的征集进入瓶颈期,高端瓷器缺位,哪些拍品在进行新一轮建仓呢?

建窑油滴天目盏以7807万元成交  纽约佳士得拍卖建窑油滴天目盏以7807万元成交 纽约佳士得拍卖

此外,高古瓷器可以说是近几年的一个小热潮,时有名家旧藏创造高价,例如北京保利拍卖的龙泉梅子青摩羯耳盘口瓶以及磁州窑白地黑花菊纹带盖梅瓶等,均是创造了近年来各自领域内的最高价纪录。从明清官窑到宋瓷的板块轮动,背后很大的动力是来自于藏家审美能力的整体提高。

现当代艺术:保守价格下的理性市场秩序

持续的新藏家进场,为现当代艺术拍卖市场注入了新鲜的血液,同时实力老藏家以及私人美术馆的加入,如龙美术馆、余德耀美术馆以及筹备中的星美术馆等也为一个良性的现当代艺术市场打下坚实的基础。从拍品而言,只有吴冠中油画作品以超过亿元的价格成交,但二十世纪早期油画依然是高端拍品的重要聚集板块,“85新潮美术”的热度已经慢慢退却。

吴冠中1.98亿元的《周庄》 保利香港2016年春拍吴冠中1.98亿元的《周庄》 保利香港2016年春拍

王怀庆4574.2万元成交的《足-2》双联作  香港蘇富比2016年春拍王怀庆4574.2万元成交的《足-2》双联作 香港蘇富比2016年春拍

拍卖行更加强调精品亦或一些有策划性的专场,常规日场的作品数量在大幅缩减,且大大“受限”。另外,目前当代艺术整体价格处于相对保守的情况,也许从另一方面表明市场正在往理性的方向发展。而2016年度多件重要作品的成交也表明市场在重新启动:当下缺乏的不是市场,而是精品本身。

结语:虽然这个元年的启动没有那么的轰轰烈烈,但是超过15件的亿元拍品的热度,起码中断了一直疲软中的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乍暖还寒,春风在途。这是连续五年以来中国艺术品市场给予人们最大的一个信心和鼓舞,市场慢慢在启动中。

编辑:陈佳

关键词:2016中国艺术品拍卖 让人人发 暖风吹的更猛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