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互联网+农业” 也许是农民的新样子

2017年01月11日 11:33 | 来源:科技日报
分享到: 

当过摄影师,做过翻译,还干过银行理财师,这样的谢明曾做起了生态农业。是向往“田园生活”的生活新选择?还是新形势下贴合人们生活方式的“大事业”?这一切恐怕谢明也说不清楚。四年前,谢明曾跟他的女朋友一起辞职回到女友的家乡山东烟台栖霞,他们想种出安全又好吃的生态苹果。现在,他是恩然自然农庄创始人,他的生态苹果终于“有点甜”了。

1120284813_14840909201911n

如今网易养猪、褚时健销售“励志橙”,传统农业似乎越来越难满足人们的要求了。谈到从事生态农业的初衷,其实仍是人们对吃的新需求。我国化肥农药用量世界第一,平均化肥施用强度是国际公认化肥施用安全上限的1.61倍,化肥过量使用会造成土壤酸化,增加骨痛病等疑难病症的患病风险;而农残成为消费者对食品安全担忧的重点。根据国务院印发的《“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要求到2020年,实现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化肥利用率提高到40%以上,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提前一年完成。

这样渐渐告别农药的生活,怎样才能来得更顺当?如何才能让人们更信任生态农业,拥抱更自然的饮食?

生态农业的转变 竟是从品质下降开始

“我们从2011年10月开始做实验,2011年栖霞当地果农每亩使用复合肥、有机肥约一千斤,即一亩地是两吨肥的投入量;农药一年用6到8次,种类加起来是8种左右,平均亩产苹果6500到7500斤,次果率10%,每亩投资在3000元左右。”谢明说。

由于谢明和女友都没有从事农业的经验,2012年他们在承包的果园里种了2400棵苹果树,把复合肥砍掉了90%,仅用了100斤,把农药减到6次。

“2012年的实验几乎全部失败了。”让谢明非常沮丧的是,苹果产量没有下降多少,约6500斤,但次果率高达在50%左右。于是,2013年他们在上一年失败的基础上,对农药种类跟培育时间上做了些调整,次果率下降到35%,产量增加10%左右。2014年他们把农药限制到4次,彻底杜绝化肥使用,次果率继续下降到25%左右,苹果品质开始往上升。

“在做农业之前,我们想象中,如果常规农业按照可持续农业方法去做,农产品品质应该是直接上升、产量下降。但事实并非如此。”谢明说,常规农业在往可持续生态农业转变的过程中,前三年产品品质是逐年下降的,到第四年才达到平衡。

“我说的是综合品质包括糖度、外观、脆度、果香和保存期限等。2016年是最好的一年,农残23项全部零检出。2011年我们开始做合作,农户从1户增加到现在11户,合作面积从1亩增加到现在70亩。我们跟农户合作模式是我们给他提供融资和技术支持,农户生产的苹果全部包销,包销价格比市场价高20%左右。从2013年开始跟我们合作的农户差不多都有20%到30%的增收。”谢明说,从长远看,有机农业比常规农业产量持平,品质更好,物料等成本低,但之所以市场售价相对较高,是因为前期投入大,成本回收压力大。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农业 农药 信任 记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