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记忆历史 爱国爱乡

台盟开展口述历史工作纪实

2017年01月11日 14:07 | 作者:王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一个故事一段历史荡涤盟员的心灵

口述历史是通往历史之门的捷径。通过声情并茂的口述,人们能直观欣赏到一个个鲜活的形象,与跳跃在历史旋律上的音符共振同鸣。那一段段荡气回肠、艰苦卓绝的革命故事,能够让广大盟员感同身受,起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效果。

“通过口述历史,追忆台盟先贤的人生历程,可以传承老一辈坚定不移的政治信念、爱国爱乡的优良传统和勤勉自强的高尚品德。”黄志贤表示。2016年,台盟中央宣传部以开展口述历史工作为切入点,邀请台盟盟员、抗日志士林正亨烈士之子林为民讲述父辈的革命情怀时,那一幅幅本该幸福圆满的“全家福”让盟员们潸然泪下。

真正的教育不需要多么高尚的言辞说教,只要一个故事,一段历史触及了你的灵魂,就会让心灵受到教育的震撼。

2016年,在厦门召开的口述历史会议上,著名抗日活动家谢南光之女谢秋涵等分别讲述父辈的革命经历和台盟前辈在“白色恐怖”时期的革命活动时,引起众多盟员的阵阵共鸣。

口述历史工作带动了台盟地方组织开展学习、继承、发扬台盟爱国爱乡精神,坚定信念、凝心聚力、薪火相传的系列活动。

曾重郎,台盟湖北省委第一届主委。在台盟湖北省委组织的学习座谈会上,曾重郎作为一个老盟员向年轻盟员讲述他参与台胞反抗日本侵略台湾的斗争历程,对与会人员触动很大。盟员们为感恩老盟员对革命情怀的传承纷纷行礼致敬,真情流露让全场为之动容。

林东海,台盟广东省委原主委。在台盟广东省委、厦门市委、广州市委联合举办的“重温历史,不忘初心”盟员培训班上,他结合自身经历,讲述台盟组织创立和发展的历史,使盟员对台盟的历史有了深刻的了解,增强了作为参政党成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坚定信心铸就未来沿着前辈的足迹

开展口述历史工作是多党合作的历史记录工程,是一项基础性工作,具有存史资政育人的作用。口述历史工作让广大盟员真切地理解了革命先烈的探索和选择,经受了思想的洗礼,深化了对近代以来中国社会历史发展规律的认识,从而更加坚定信心,铸就未来。

一年来,台盟中央和地方组织的网站、盟刊、微信公众号等宣传窗口注重及时刊发口述历史成果,大力宣传积极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盟史教育活动,扩大了台盟的影响力。此前,台盟编辑出版的《台湾共产党抗日史实》,不仅保存了珍贵的史料,还为地方组织培训和广大盟员学习提供了精神食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刘奇葆称赞其填补了研究领域的空白。

从中央到地方,从地方到基层,台盟围绕深入推进学习实践活动,把口述历史活动不断向纵深推动,扩大了盟员的参与面、提升了各级盟组织的参与度,不断夯实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充分释放了学习实践活动集聚的正能量。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统战部部长孙春兰走访台盟中央时指出:“记忆历史、爱国爱乡”活动,注重突出盟史的研究和教育,有利于提高盟员对多党合作的历史、台湾人民爱国爱乡光荣传统的认识,筑牢共同的思想基础。

“口述历史是理解上一代的重要窗口,是对人文素养的培育载体,更是学习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直观体现。”台盟中央宣传部副部长穆学峰表示,今后,台盟将继续持续进行口述历史工作。

目前,这项工作已经纳入到2017年多党合作历史记录工程,纳入到“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台盟中央将总结以往经验,争取更大成绩。我们相信,这些珍贵经历通过口述历史的形式得以进一步记录宣传,必将激励更多盟员沿着前辈的足迹,传承政治薪火,深化政治交接,再创新的辉煌!

编辑:薛鑫

01 02

关键词:台盟 口述历史工作 林文漪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