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失鼻女童”住医院5年回家 父母多次拒接走

2017年01月11日 14:47 | 作者:杨耀烨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雪儿在社工的陪同下,由父亲接走。

父亲:离异家穷不肯接回女儿

法院:借社会力量重建其信心

虽与医院的纠纷法院已有生效判决,但雪儿的父亲胡某却一直不同意把雪儿接回家。2016年9月,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向荔湾区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胡某被传唤到庭后,一边大呼不服判决,一边提出了各种困难和忧虑。胡某称,他们家属低保户,住在21平方米的廉租房里,他自2014年开始就没有固定工作,收入十分不稳定,妻子在2015年和他离婚。“我当然想孩子,只要她是健康的,穷一点苦一点都会把她接回家。”胡某称,小孩的外貌变成这样,他一个人不知道如何处置,担心孩子难以融入社会。他向市中院申请再审但未立案,根据目前情况,要求案件暂缓执行。

通过与胡某的交流,执行法官吴泰健发现,虽然胡某提出的大部分理由并不在理,但胡家现状确实堪忧。如果简单粗暴地动用司法强制力把雪儿送回家,迎接雪儿的极有可能是一个支离破碎、生活无望的边缘家庭,以及一个偏执迁怒、冷淡无爱的父亲,这不但无法达到判决所期望的“助其欢愉成长,平复容貌缺憾带来的精神伤痛”,反会对雪儿造成再次身心伤害。

荔湾区法院执行局局长招汝荣当即与承办法官吴泰健召开专案执行工作会议,明确在督促胡某自觉履行判决的同时,一定要以保障雪儿最大利益为根本出发点和立足点,借助社会力量为雪儿回家后的后续生活提供帮助。

招汝荣、吴泰健迅速前往雪儿户籍所在的南源街道办,经街道办联系,人大代表、企业家、慈善组织等社会热心人士纷纷加入,帮助雪儿回家。社区家庭综合服务中心安排义工为雪儿提供心理辅导、持续关心、帮助雪儿一家;有人大代表和企业家愿意在经济上帮助雪儿,为胡某就近提供合适的工作岗位。

2016年12月5日,胡某第三次被通知到庭。在招汝荣细致耐心的“软”劝说和吴泰健铿锵有力的“硬”表态,以及各方力量的推动下,胡某终于扭转“执念”,自愿接女儿回家了。强制执行成功转化为自愿履行。

文/广州日报记者方晴 通讯员荔明 图/广州日报记者杨耀烨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失鼻 女童 医院 父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