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一次不成功房屋征收背后的拆迁制度之变

2017年01月11日 14:55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杭州1月11日电题:一次不成功房屋征收背后的拆迁制度之变

新华社记者张璇、裘立华

70多岁的毕生河(化名)和妻子在浙江嘉兴市杉青闸片区已住了37年,家里房屋老旧,地基沉降、墙体剥落、下雨水涝。这里610户人家,现在只有不到三成的老年居民还住在这里。

去年9月,嘉兴市政府决定对这一片区的房屋进行征收。消息传来后,整个片区炸开了锅,居民前往杉青闸片区房屋征收现场办公点打听征收政策。

他们了解到,这次征收房屋提供给居民两个选择:房屋产权置换;货币补偿。房屋产权置换,是市政府在地块附近给予同样面积的新房,住户自己掏一部分建造成本费。货币补偿方面,除了由百姓票选的评估机构按市场价格评估的旧房价格外,还享有旧房总价20%的货币补偿奖励,同时,再按同地段新房价折算的16平方米的套型补贴,如果顺利签约,再奖3万元。

嘉兴市房屋征收服务中心主任谢晓民说,这次的货币补偿奖励是相当优惠的。

毕生河家老房子有61平方米。“我立即选择了货币补偿,这个房子,如果按现在的市场价大概能卖36万元,如果选择货币补偿,大概能拿到71万元。”毕生河说。

与毕生河一样,大多数住户选择了货币补偿。

需要一提的是,嘉兴市规定,房屋征收需要所住片区95%住户同意。谢晓民说,这个政策的依据是中央的要求和有关法律法规。2011年1月,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明确规定,征收国有土地上的房屋,必须征得大多数住户同意。

嘉兴市房屋征收服务中心副主任蔡琦说,为了使征收工作顺利进行,杉青闸片区按自然区划分6个地块,要求所有地块的住户签约率达到95%以上,如果达不到95%,则终止这个地块的房屋征收。

房屋征收工作在其他5个地块相当顺利,签约率几乎百分之百,处于5号地块的毕生河第一时间签约,还在周边提前挑了一套价值50多万元的二手房,并付了5万元定金。

但没想到,5号地块住户缪某和施某不同意了,而5号地块要达到95%这一签约比例,只“允许”1户不签约。

征收中心工作人员不断上门沟通,但这两家提出要再加10万元,最后讨价到5万元,这遭到了工作人员的拒绝。

“如果他们搞特殊政策,那么前面签约的人家怎么办?”蔡琦说。

对于两户住户的坚持,小区已经签约的人都着急了,大家纷纷上缪家和施家做工作。

12月14日,是签约的最后一天,5号地块十多户居民当天上午聚集到杉青闸片区房屋征收办公室等待最终结果。

最后,工作人员宣布征收效力终止。

谢晓民说,这是新条例实施后,嘉兴第一起因未达到95%的签约率征收“失败”的案例。

这个项目还会不会重新启动?谢晓民说,按照《嘉兴市区城市有机更新总体规划》,全市有14个片区列入有机更新计划,这个片区的征收会不会再启动,谁也不知道。

浙江省社科院社会学专家杨建华说,“这个案例,是一次法治、民主、公平的考试,也是一次人的欲望的考试,给了我们很多启示。”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房屋征收 拆迁

更多

更多